職人故事

南投縣 集集鎮
集集休閒農業園區 陳柏榑

集集DOC

天皇御用蕉

觀光導覽

農夫體驗

每一棵山蕉樹都像自己的小孩般的細心照顧,因此種植出來的山蕉品質優良,吃起來口感軟Q紮實!

集集休閒農業園區

       日據時代,南投縣集集鎮曾經是臺灣的香蕉王國,後來傳統產業沒落,輝煌一時的農產也受到衝擊,逐漸被大家遺忘。集集休閒農業園區內,農作物及加工產品豐富並且多元,其中佔大範圍種植面積的水果就是香蕉,老闆陳柏榑說,集集本身是個天然資源豐富的地區,屬於高山氣候,孕育出來的果實都格外香甜好吃,曾經風靡日本的香蕉也是,因此,他決定返鄉,開始整理自家農田,當起蕉農,朝著種出優良品質和口感香蕉的目標邁進。

       早期陳大哥離鄉背井外出打拼,但都市喧囂的生活、一成不變的節奏,讓他極為想念家鄉,25歲那年,他決定回鄉,接手家中土地,享受每日揮汗的生活,當起農夫。在真正種香蕉之前,田地大多種植著荔枝,高經濟價值的誘惑下,致使許多農家搭著熱潮,翻地改種荔枝,一窩蜂的結果便是市價崩跌,產價不如預期,陳大哥謹慎思考後,決定重整田園改種香蕉。憑藉著對大自然的熱愛,對於果園,他以不傷害環境的前提下,讓果樹和自然相互成長,人力去除草和維持田地整潔,預防病蟲害,而且每日都會巡視香蕉成長狀況,用最嚴謹的態度,把關農產的品質。

 

提到集集香蕉與平地栽種的差異處,陳大哥說,他所栽種的香蕉比起平地,因為種植環境偏高緯度,在溫度與氣候影響下,它們的生長時間會較長、速度較緩慢,加上山區排水性較好,因此成長過程中,營養成份累積較多,肉質較緊實飽滿,所以口感香甜又扎實,也因此獲得許多水果攤販和消費者青睞。對於香蕉的品嚐秘訣,陳大哥表示他都是讓香蕉照射陽光自然熟成,若是採下來尚未成熟,也可以將它和蘋果放在一起,時間一長,它顏色自然就會轉黃,變成可食用的最佳狀態。

集集鎮有許多果農,同樣種植香蕉的農家也好幾位,陳大哥面對強勁的競爭,一直思考著開發不同的銷售管道,因緣際會下,太太許芙銘接觸了集集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集集DOC),開啟學習數位的旅程,改變了集集休閒農業園區的經營模式。從簡單的手機應用出發,不只是單純的接聽電話,而是隨時隨地收取來自社群、網路平臺的訂單,學習拍照的技巧,定時分享香蕉成長的情況,讓消費者能安心選購。只要有空,夫妻倆都會到集集DOC上課,不論是攝影、臉書粉絲團經營、簡易宣傳單設計,都讓他們學有所獲,更和親朋好友推薦這免費資源,一起提升自我能力。

務農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做為一個返鄉青年,陳大哥對於成為果農,一點也不排斥,反而極為開心能讓孩子從小就親近大自然,遠離都市塵囂與3C環繞的日子,雖然在事務上手前,遇到許多困難,包含天災造成的農損,他和農園都一一挺了過來,也成功經營至今。  現今,陳大哥主要負責農場經營,太太則專心對外行銷創建品牌,與在地知名觀光工廠整合,投入香蕉附加產品的研發生產,讓過熟或次級的香蕉,透過加工技術,增加農產品的多樣化面貌。在實體行銷面向上,則集合在地多家小農,於集集火車站商圈定期辦理展售市集,讓小農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許大姊更會親自導覽每一攤位特色,說說職人故事,讓來訪遊客更加了解南投縣集集鎮,而不再只是走馬看花。

相關商品

南投縣 集集鎮 集集休閒農業園區 陳柏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