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台東縣 成功鎮
丸昌漁行 彭馨平

成功DOC

不新鮮不買

不健康不做

不好吃不賣

「丸昌漁行」秉持著手工做法,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漂白劑及過多的調味料,以確保消費者能吃到最新鮮、最衛生、最健康的旗魚丸。

漁市場寫真書

漁市場寫真書

台灣東部海岸最大的漁港又為黑潮,親潮交會之海域,除太平洋之外這二股暖流帶來極豐富的洄游性魚類─旗魚、鮪魚、鬼頭刀及許多底棲性雕魚,尤其是旗魚使得成功成為旗魚的故鄉。

丸昌漁行

彭馨平老師,原本是工作穩定的國小老師,在一次的暑假期間,回到台東成功家中,幫忙父親在市場的魚丸工作,幾次的回家期間,不忍長輩年紀大了,還要辛苦的製作手工魚丸,考量父親年邁的身體,也為了50年的聯昌號招牌,與父親的討論後,毅然決然的返鄉承業。不顧本身是女孩子的身分,在漁市場裡與父親學習,從最基本魚的處理、熟悉魚,到現在已經成為市場裡的魚博士,也開始了「丸昌漁行」的事業經營。

教師棄教職 回家接手旗魚丸家業 2016-12-08 19:19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從小吃爸爸做的天然旗魚丸長大,很多成功人跟我一樣,實在無法接受市售過度添加的丸類。」台東縣成功鎮「丸昌漁行」二代頭家彭馨平,5年前父親過世後,毅然決然放棄安穩的教職,接受賣魚、做旗魚丸的家業。她說,不僅要守護父親堅持半世紀的精神,也要以傳承製作健康旗魚丸的手藝,推廣食安概念,同時讓更多人看見成功鎮! 彭馨平的父親做旗魚丸超過50年,她說,爸爸是以「可以做成生魚片的旗魚」為材料,只要食材夠鮮,就能自然散發香甜,降低鹽、糖的添加,更Q彈。

早年她離鄉背景工作,20年前想休息返鄉,也跟著父母學賣魚、做旗魚丸,她更加感佩父親半世紀以來不受市場影響,堅持以天然、手工模式製作旗魚丸的精神。不過,彭馨平的父親不讓她做這份辛苦的工作,她只好轉任教職,逢假期就回家幫忙,也漸漸承襲了父親的秘訣。

「不只為了家業,更是因為這麼美味、健康的魚丸沒人繼續做,實在太可惜。」彭馨平說,儘管製作過程辛苦,從魚肉的處理、魚漿的揉捏等都馬虎不得,但就是想要透過推廣父親傳承真材實料、口感實在的旗魚丸,喚起顧客重視食安。 她說,自家旗魚丸成本高,加上成功觀光一度沒落,銷售並非平順。曾有客戶問她:「成功就是產魚的地方,成本取得容易,怎麼賣更貴?」她體會到,不只要會做旗魚丸,也該把取材的堅持、製作的過程讓更多人知道,精益求精上電腦課程、學網路行銷。

彭馨平傳承父親手藝,以「可以做成生魚片的旗魚丸」為材,自然散發香甜,降低鹽、糖的添加,更Q彈。記者李蕙君/攝影

彭馨平更推DIY等遊程,「自己動手做,懂了健康、吃得安全!」她說,尤其遊客走進成功鎮吃旗魚丸、玩旗魚丸,也能看見成功鎮多元特色與歷史文化,促進家鄉觀光產業。

成功旗魚正鮮美,達人向縣長黃簡庭解說。記者李蕙君/攝影

成功旗魚、臍橙季節來臨 精選主題遊程帶你嘗鮮 2016-11-11 15:53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台東縣成功鎮旗魚季來臨,香甜臍橙也在此時盛產,台東縣政府整合兩大特產,今天以「逐浪尋旗/臍」為主題,號召民眾在此東北季風吹起的涼爽季節,到成功鮮嘗白肉旗魚、品味橙界之王的風味!同步推出3條限量版精選遊程,滿足民眾味蕾外,更深度體驗漁港小鎮的美麗文化。

成功旗魚、臍橙季節開始,加上豐富的文化風情,號召民眾前來體驗。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事實上成功鎮旗魚、臍橙多年來都是供不應求,今年受到氣候影響,產量都減少,宣傳重點在於文化的感受與體驗,包括自日治時代傳承至今的鏢旗魚等,希望民眾親自走一趟成功,享受東海岸的獨特。

出身台東縣成功鎮的音樂製作人鍾慧君(左)將代表成功專屬風味的「魚鬆收到沒」一書及盧葦CD送給縣長黃健庭。記者李蕙君/攝影

新港區漁會總幹事蔡富榮強調,今年10月開始與去年同月相較,旗魚產量銳減1/3,應是受受氣候變遷、食物鏈的改變、人類過度捕撈影響,捕獲的旗魚體形相對也較小;不過好品質、高油脂的白肉旗魚仍是享用得到,目前市面上已有1公斤8、900元的美味旗魚。

成功旗魚正鮮美。記者李蕙君/攝影

今天下午縣政府邀請成功旗魚相關業者,祭出鮮美旗魚生魚片、示範製作旗魚丸,香氣四溢;同時熱情的阿美族青少年高唱傳統歌謠,出身成功鎮「音樂小巨人」盧葦編曲出版的CD,與其母親、音樂製作人鍾慧君出版「魚鬆收到沒」一書,呈現精緻、懷舊的成功風情,都是成功鎮文化推廣代言人。

成功旗魚、臍橙季節開始,加上豐富的文化風情,號召民眾前來體驗。記者李蕙君/攝影

縣府表示,11月19日起至12月20日推出3套季節限定的成功鎮精選主題遊程,想出海體驗鏢旗魚、走訪小鎮歷史演化、探索漁村風情、看見在地藝術文化的根源,不容錯過!詳上官網,網址:http://www.freshtour.tw/

相關商品

台東縣 成功鎮 丸昌漁行 彭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