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屏東縣 九如鄉
嬌娥無毒檸檬農場 吳嬌娥

屏東檸檬產量佔全臺灣80%,其中以九如鄉栽種面積與產量為全臺之冠,因此有「檸檬故鄉」之稱,種植的品種以無籽、四季、香水、黃金檸檬、香檬(扁實檸檬)為主,而九如的氣候與水質,再加上優質的技術,「九如檸檬」聲名在外,非浪得虛名。

吳嬌娥無毒檸檬農場

父親留下的田,從檳榔到桔子,最終由檸檬發光發熱。

在選擇作物的過程或許迷茫,但與土地親如家人,選定作物,堅持不用農藥,所以在基礎的修枝剪葉,亦或收成果實的判斷,農場夫妻一步步學習,雙手親力親為,所以土地有了反饋,讓曾經酸苦的檸檬,轉化成甘甜的汁液。

致力於生產履歷和無毒契約,更因為天然、健康,工作起來踏實安心。要對自己的作物有自信,才能毫無保留的傳遞新鮮、安心給每個人。

農場主人 陳元芳 先生說,種植很簡單,管理卻很難,要思考的是:「如何讓友善種植與現實環境搭配,這一切都要與土地和諧相處為宗旨。」

屏東檸檬產量佔全台灣80%,其中以九如鄉栽種面積與產量為全台之冠,因此有「檸檬故鄉」之稱,種植的品種以無籽、四季、香水、黃金檸檬、香檬(扁實檸檬)為主。

夏季時節是檸檬的產季,檸檬除了入菜與擺盤點綴,更是夏天飲料的百搭,用途非常廣泛,在炎熱的夏天,來杯檸檬汁,暑意全消,而檸檬富含檸檬酸等有機酸及維生素C與纖維,對於維護與淨化身體,有莫大的助益。

記得第一次走進吳嬌娥無毒檸檬農場,踏入農園,撲鼻而來的是四季檸檬香氣,滿目都是果樹上飽滿的檸檬果實,而且果園超乎想像的乾淨整齊,並保有足夠的空間,即使遊客穿梭樹叢中欣賞果實,也不用擔心被樹枝劃傷,能放心地享受田園樂趣。

吳嬌娥老闆娘和陳元芳老闆,兩人在退休後,就順應著之前的規劃,回家接手父親留下來的田地,將檳榔樹淘汰,開始務農。而種植的種類則是在朋友建議下,以及考量到陳老闆喜愛爬山、踏青等戶外活動,最終選擇比較不費工、費時的檸檬進行栽種。

第一次從農,沒有任何經驗的兩人,開始到處請教前輩,參與農業相關課程,連如何疏枝,判別枝條的好壞,都是他們花費許多心力學習的技巧,也因為多方吸取知識,讓老闆、老闆娘也下定決心,要以無毒的友善模式來種植檸檬,不僅兩人在田園中工作能安心,也是讓消費者可以放心品嚐這些果實。

陳元芳老闆說,種植很簡單,管理卻很難,要思考的是:「如何讓友善種植與現實環境搭配,這一切都要與土地和諧相處為宗旨。」致力於生產履歷和無毒契約,更因為天然、健康,工作起來踏實安心。要對自己的作物有自信,才能毫無保留的傳遞新鮮、安心給每個人。

為了讓消費者能更為信賴農場的產品,並且也多面向發展,老闆和老闆娘開放農園,提供導覽和採果體驗,創造更多的互動。每回有旅客們拜訪果園,總是都會問,要怎麼挑選才能採到風味最佳的檸檬?吳嬌娥老闆娘不藏私地說:「在陽光照射下,如果檸檬的表皮顏色,綠中帶點金黃色,這就是成熟度最佳又美味的四季檸檬。」還有,採收下來的檸檬,常溫放置二至三天,果實會變得較軟,這時機現榨的檸檬汁,風味會更佳。

經營農場到現在,老闆和老闆娘都不善於行銷,因此品牌知名度極為有限,在九如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九如DOC)的駐點人員鼓勵下,陸續參與了幾次基礎的數位課程,利用手機進行產品拍攝、照片後製與編修、鑰匙圈的圖片編排設計、杯墊雷雕設計等內容。最近,在九如DOC人員和講師鼓勵下,老闆和老闆娘朝著網路行銷的目標開始邁進、進修,社群應用及google我的商家都是他們學習的方向,兩人都期待未來能讓更多人嚐到「九如綠寶石」無毒天然的酸與甜。

如果你也是喜歡吃果乾的人,那就更不能錯過,老闆娘用新鮮檸檬製成的檸檬乾,酸中帶甜,小小一塊好入口,連小朋友也非常喜歡吃,還有檸檬醋,都值得你來細細品味。

相關商品

屏東縣 九如鄉 嬌娥無毒檸檬農場 吳嬌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