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苗栗縣 大湖鄉
三合院農園 黃素麗

三合院農園

關刀山脈,因山神似「青龍偃月刀」刀背而得名。它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和資源,讓位於半山腰的三合院牛奶梨,在優良的生長環境,水源、土壤,以及農園主人的呵護下,總是結實纍纍,多汁又甜美。熱情的黃素麗老闆娘和老闆,已經從事梨的種植十多年,起初只是長輩一句梨很好吃,讓他們兩個善用家中田地,開始投入種植,從一開始的跌跌撞撞,到現在熟門熟路的客人在採收前,搶先下單,都是兩人盡心照料的亮眼成果。

之前家中長輩因病住院,親戚探望時,順道送了一盒水梨,長輩一吃直說美味,而且喜歡上這水果,體貼老人家身體不適卻喜歡吃梨子的需求,素麗姐和先生一起接收家裡的田,開始嘗試種植水梨。雖然兩人至今已經有十幾年的種植經驗,但談起當初一竅不通的學習經歷,無比慶幸在八十二年接觸自然農法相關內容,讓他們四處參與課程講座、課程,後來他們逐漸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就是用益生菌和牛奶灌溉每棵梨樹,也因此產出的果實都有牛奶梨的美稱。

為了讓農園裡的果樹能健康成長,結出美味果實,素麗姐和先生費了許多心力,管理果園,除了用牛奶和益生菌,他們還會播音樂,讓梨樹受到最好的呵護,不僅如此,兩人還會定時除草和翻土,雖然常常將所有田地除草完,發現第一個整理的區域,已經有又有新的草冒出來,但他們還是樂此不疲的投入其中,也因為他們的付出,曾有客人到園中,驚呼田裡的土壤好鬆軟,踏上去像在跳舞,在消費者們口耳相傳下,三合院牛奶梨逐漸打出名氣。

初期經營,即使素麗姐和先生再用心照顧梨子,卻受限於地理位置和資訊傳播,上門消費的顧客往往不如預期,在一次朋友推薦下,素麗姐到卓蘭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卓蘭DOC)上課,一開始的初階課程,讓她越學越有信心,也開始熟悉電腦各項功能,從善用Gmail開始,延伸學習許多數位應用,像她現在學習臉書行銷後,建立起自己的粉絲團,更是利用課程學會的攝影技巧,和簡單後製,曝光在網路上,定時與粉絲互動,提升知名度也經營品牌形象。現在,多虧網路的無遠弗屆,讓不少重視健康的年輕人找上門,下訂單,成功開發新的客戶群。

三合院果園裡,其實有兩種水果,牛奶梨和部份柑橘,它們的盛產期分別為,六月份到八月份是梨的產期,接著十二月到隔年二月,就是橘子的產季,兩種不同作物,相同的是素麗姐和先生不變的堅持,把關每顆送到消費者手上,都是最好的品質,也因此獲得許多人的喜愛,連蜜蜂、蝴蝶都愛吃。這用心栽種的牛奶梨,除了使用牛奶灌概外,果實本身乳白的色澤,也與牛奶相似,清甜多汁又細緻的口感,好像飲用牛奶一般,爽快怡人,令人為之驚艷。

相關商品

苗栗縣 大湖鄉 三合院農園 黃素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