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高雄市 林園區
魚社長 蘇德威

說起年輕時候的夢想,蘇德威笑說:絕對不是回家養魚!

但是他卻把龍虎石斑養的有聲有色,一改以往僅有育苗、交盤商的方式,除了學習養殖、也重新認識魚的處理及料理,一直到「魚社長」品牌的建立、行銷,都親力親為,運用自家產業,讓魚與文創連結,實現廣告行銷的夢想。

魚社長

二代傳承的魚社長/Fish-Chairman,將創新技術與三十多年的養殖經驗完美結合,以低密度的飼養,引進100%海水,定時清潔、更換石斑魚居住的魚池,讓兼具龍膽石斑與老虎石斑優點的龍虎斑,肉質口感Q彈不老硬。

這樣高品質的龍虎斑,不論是熬煮魚湯或是清蒸,無需過多調味,石斑魚本身的鮮甜,就足以讓人回味無窮。

起初家中父親是以育種魚苗為主,但父母親逐漸年長,加上長期配合的工人也陸續退休,還有市場銷售狀況不如以往的好,讓蘇德威大哥順應長輩們的期望,回家接手產業,並轉以飼養成魚進行販售為經營方向,過程中,他發現魚市場的交易環節,極為不公平,如前一天跟中間商談妥的價格,待正式交貨,卻有許多原因被壓價,這樣畸形的交易機制,讓付出與收入不符正比,使他決心建立自有品牌「魚社長」。

「為了你,我們把大海搬進室內飼養龍虎石斑。」這是魚社長對消費者保證與承諾,他們引進100%的海水前,會先用高雄林園環境特有的海砂進行過濾,水質乾淨了,魚才不會容易生病,除此之外,他們在室內打造了多個宛如房間的魚池,並降低飼養的密度,連飼料都是以環保為基底,內有40%是植物性蛋白,而且製作過程中會經由加熱、殺菌等步驟,讓魚能充分獲得營養,這樣高規格的養殖標準,不僅獲得產銷履歷認證、藥物檢驗合格,還取得清真認證,為自有品牌的銷售管道,爭取到將產品推往東南亞國家的機會。

有著廣告設計背景的蘇德威大哥,對於自創品牌後的數位行銷,思考著如何透過網路,拓展知名度,得知有林園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林園DOC)可以讓民眾免費學習數位課程,他就主動報名,想提升社群經營,與影像拍攝相關的數位應用能力,因為他知道,有吸睛的照片或影片,更能讓消費者停留甚至轉換為購買率,因此,他善用在林園DOC所學的技巧,搭配自己採購的攝影設備、燈光,不間斷地影像記錄養魚過程,透過粉絲專頁進行曝光,其中,運用龍虎石斑的料理分享獲得不少的消費者迴響。看見數位行銷的擴散與效益,甚至逐漸打進年輕族群,蘇德威大哥還建立「魚社長水產線上購」一頁網,希望吸引不同族群的同時,也努力打造形象「有故事的魚」。

為了讓消費者吃到最新鮮美味的龍虎斑,魚社長採用高成本的日本活締處理法,保持魚肉的鮮甜與細嫩的肉質,並且會以真空包裝、立刻冷凍維持鮮度,也因此,他們推出的方便料理包,在防疫期間格外受歡迎。如果想近距離了解龍虎斑的生長環境與知識,可以向魚社長預約導覽,蘇德威大哥會帶大家實際走進養殖場,可以透過觸摸、餵魚、品嘗料理等,認識魚的生態,落實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

相關商品

高雄市 林園區 魚社長 蘇德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