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屏東縣 新埤鄉
元岱蘭園 羅智堅

元岱蘭園

藉由數位栽培的花苗,品質穩定,不論是第一次接觸種植蘭花,還是盆栽達人,皆愛蘭園的好品質!

一朵朵爭奇鬥艷的蘭花背後,從育苗到栽種管理,有許多鮮為人知、不容小覷的關鍵技術,才可成就觀賞價值高的蝴蝶蘭。位於屏東的元岱蘭園,採用智慧農業模式,數位栽培蘭花苗,精準的監控與嚴格把關,讓消費者買走的蘭花,不僅有著高品質,也因此獲得許多種花人的好評與肯定。

從事培育蘭花苗產業十多年的羅智堅大哥,談起蘭花之所以獲得許多人的喜愛,他說,臺灣的蝴蝶蘭從九十二年開始蓬勃發展,它的品種多、外觀亮眼、花期又長,如果種植環境適當,它就能長時間穩定開花,所以對於愛花、喜歡賞花的人來說,蘭花不只符合需求,不同時節盛開的樣貌,更是讓人愛不釋手。

一開始是一名專業獸醫,直到民國八十六年,口蹄疫爆發,工作受到衝擊,恰巧當時羅大哥的老闆同步經營蝴蝶蘭的生產,他就跟著老闆轉換工作跑道,投入蝴蝶蘭的育種學習。雖然兩個領域專業有所落差,但羅大哥腳踏實地的認真學習三年,熟悉作業流程與技術,就獨立出來,在屏東崁頂建造了一個屬於自己的蝴蝶蘭溫室,慢慢地營運擴大規模,也建立了「元岱蘭園」品牌。

育種蝴蝶蘭苗並不容易,最適合它生長的溫度為25∼30℃之間,並且必須處於空氣流通的環境,讓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要過高,而濕度不能低於百分之六十,光度也不能超過一萬兩千勒克斯,種種外在因素影響下,讓羅大哥決定引進智慧科技設備,透過數位化管理,他能隨時得知園區的狀況,並針對每天的氣候、溫度,讓工作人員能更精準照顧蘭花苗,也經由這些數據累積,能更輕鬆管理園區,無形中提升了苗種品質,也降低了許多維護成本。

雖然臺灣蝴蝶蘭享譽國際,但對許多人而言,卻未必認識這植物,並有著不容易照顧的迷思,因此,羅大哥在社區朋友邀約下,參加新埤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新埤DOC)的數位課程,從基礎電腦手機應用,到進階軟體後製編修,他針對自己的需求,參與了手繪視覺設計、家鄉原來這麼美-空拍攝影、數位影像紀錄等課程,同時也學以致用,經營社群,不定時用圖文曝光訊息,跟粉絲群互動,他希望藉由網路推廣,不僅能為自有品牌加分,提升知名度,在新冠疫情期間開拓不一樣的銷售方式,讓更多人認識並喜歡蘭花,翻轉它不容易照顧的刻板印象,也希望有更多花友享受種植蝴蝶蘭的樂趣。

羅大哥一談起蝴蝶蘭,他說它的花期可以長達三到六個月,並且它屬於無限花序,只要環境、水土適宜,就能長時間開花,加上還有一個特性,多年生植物,所以往往照顧得宜,蝴蝶蘭就可以栽培很久。預防消費者買蝴蝶蘭回家,對於照顧管理不甚熟悉,他都會認真跟大家分享栽種秘訣,期許更多人喜歡上這迷人植物。

相關商品

屏東縣 新埤鄉 元岱蘭園 羅智堅

無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