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台東縣 延平鄉
延平部落響導 古總結

延平DOC

布農族文化

內本鹿

文化旅行

臺東部落之旅

臺東部落之旅

延平鄉位於臺東縣中西部花東縱谷,北臨海端鄉、東北部接鹿野鄉、東鄰東河鄉、西為高雄市茂林區和屏東縣霧臺鄉、南邊則為卑南鄉。一群布農族人就住在這塊山明水秀、地靈人傑的淨土。中央山脈的內本鹿是本鄉布農人的原居地,花東縱谷、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是布農人的新樂土。

清水古道之旅

內本鹿(laipunuk),對一般人來說,是一個極為陌生的名詞。以地理學來說,是中央山脈南一段卑南主山(sakakivan)以南、雙鬼湖以北,南北所夾且披掛在中央山脈兩側的廣大區域。包含了高雄市桃源區與台東縣海端鄉、延平鄉。
簡單而言,當你在高雄寶來或台東紅葉,遙望東方或西方高聳的中央山脈,那些濃厚雲朵所圍裹的雲深不知處就是內本鹿,布農族語為laipunuk。  

這塊區域曾經是魯凱族的地盤(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萬山社’oponohu的族群),但之後卻成為布農族兩大社群-郡社群以及巒社群的asang(部落)。 
 

相關商品

台東縣 延平鄉 延平部落響導 古總結

無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