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雲林縣 古坑鄉
隨興沖咖啡 劉漢良

隨興沖咖啡

「那時候為了練拉花,每次花費至少五千元,而且每天都要找人試喝,連阿嬤也一天至少一杯的幫忙喝。」談起創業的艱辛,返鄉青年劉漢良靦腆的微微一笑,因為從小家中就管理著咖啡園,對此充滿好奇心的他,就學期間,還到餐廳打工,學習沖泡的技術!累積至今,劉大哥的咖啡跟他的人一樣,不張揚、不華麗,在拉花之間,輕啜細品,感受到的是一種反璞歸真,一種對於家鄉、對於古坑咖啡的熱愛。

當初想回鄉創業,劉大哥的想法很單純,就只是為了讓外地的朋友,回來雲林,有個可以放鬆聚會的場所,而當時雲林縣政府正推動文化資產活化,古坑的永光派出所日式宿舍經過修復後,鄉公所釋出訊息,歡迎年輕人將產業與建築文化融合,打造新的概念館,成為觀光亮點,因此,劉大哥主動提案申請,最後因為他是唯一的在地人,加上他的阿公和爸爸都是咖啡農,世代種植著道地的古坑咖啡,被鄉公所選中,最後雙方以「永光故事屋-隨興沖咖啡」的名字,成功將咖啡與圖書歷史,完美結合。

因為家裡有種咖啡的緣故,劉大哥對咖啡有著滿滿的求知欲,學會沖泡技巧後,他曾經在路邊擺咖啡,現場手沖,但因為出攤時間不一定,加上下雨或是警察關切等因素,讓他為自己的品牌命名「隨興沖咖啡」。對劉大哥來說,咖啡是一門學不完的技術,好奇心旺盛的他,加上有些消費者,就是喜歡來一杯,賞心悅目又香濃苦甜的咖啡,開始了學習拉花這門藝術。光是拉一個愛心,花費的時間和金錢,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當時連劉大哥的家人朋友,每天都要幫忙喝掉不少杯的咖啡。這樣認真的態度,也成就了他,在一些咖啡相關的國際競賽中,榮獲佳績。

雖然永光故事屋-隨興沖咖啡,因為其歷史典故,與鄉公所的協助,有了名氣,但劉大哥希望,將這間故事屋,和自己咖啡,能被更多人看見,在鄉公所人員的推薦下,他加入了古坑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開始針對網路行銷做加強。單說產品攝影和社群經營,他學會用手機拍下環境、餐點與咖啡紀錄與分享,就連客人想找個好角度拍個網美照,他也能輕鬆幫忙拍出好照;至於臉書,是現在年輕人的溝通語言,劉大哥除了圖文、影音穿插,定時分享新訊息,更善用在古坑DOC學到的技巧,累積自己的數位內容,這樣之後不論是傳單的設計,或菜單的編排,都能隨時運用,輕鬆搞定成果。

為了給客人自己喜歡的咖啡味道,劉大哥用自家種植的古坑咖啡豆烘焙,加上綿密的奶泡拉花,提供給客人的咖啡,總能滿足人們視覺、味覺、嗅覺的三重享受,而且在日式風格的建築,靜謐的空間裡,細細感受一杯,帶有微麥香、又有果酸層次的咖啡,容易讓人消磨一下午,更會不由自主的喊:「再來一杯!」也難怪它會被老顧客譽為「有藝術品味的咖啡」!

相關商品

雲林縣 古坑鄉 隨興沖咖啡 劉漢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