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寮窩造紙工坊

恬靜的農村,一大片竹林帶來靜謐與放鬆,這裡是新竹芎林的「紙寮窩工坊」,依林而置,悠閒樂活,在這裡不僅有手抄紙、滾石輪的深度體驗與導覽,更能瞭解造紙技藝的過程與歷史,感受濃厚客家傳統風情。

造紙步驟是以新生未長葉的桂竹為原料,經過:砍採、浸泡、輾料、壓紙、揭紙、晾乾等,每個作業都是經驗累積後的完美製程,而工坊現場的裝置展示,讓我們如臨造紙現場。

從一部公視紀錄片為發展點,紙寮窩的價值再度呈現在大家面前,當中原大學林教授看見造紙文化活化的可能性後,工坊便積極與文化部爭取協助,歷經三年的規劃培訓,第四年「紙寮窩工坊」就此誕生!

工坊負責人劉邦平先生說:以前做出來的紙大部分是加工成金紙銀紙,或是水菸斗的點火紙材,現在則是讓遊客做DIY 絹印、拓印,發揮個人創意,每個作品就像生活萬花筒,多采多姿各具特色。

工坊一直努力精進向前,不斷發想古紙新藝,創造更多的可能,讓傳統技藝除了融入日常,更能跨入文創領域。

造紙文化的傳承,是歷史更是生活,在現今快時尚的壓力下,我們何不慢下腳步,想想老祖宗留下的「生活樂體驗,古技永彌新」。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