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山風的洋蔥

身為土生土長的屏東縣枋山鄉楓港人,許淑英大姐對自己的家鄉,有一份濃厚的情感。小時候,看著父母種植著洋蔥,她就跟在大人後面,到田園中幫些簡單的忙,對她來說,孩提時的回憶充斥著辛香的氣味,以及看見大量健康洋蔥可採收時,家人們露出的燦爛笑容。接手家中事業至今,阿英姐為這片洋蔥田付出了許多時間和心血,她說:「洋蔥是記憶的味道,也是母親的連結。」她永遠忘不了,媽媽煮的味噌湯因為洋蔥點綴變得不一樣,這份溫暖和感動,讓她一直持續努力,成為在地極有能量的小農之一。

枋山鄉,除了眾所皆知的愛文芒果深受大家喜愛,這裡產出的洋蔥,更是婆婆媽媽們採購的首選。每年八、九月之間開始育苗,十一月種植,直到隔年三月,即可準備採收,並在清明節來臨前收成完畢,在它們成長過程中,會受到強勁落山風的洗禮,這段時間內,強而有力的風會使蔥葉倒伏,因此,所有的養份都會儲存於球莖,這就是枋山洋蔥特別鮮甜,誘人大肆採買的原因。阿英姐家的洋蔥,也是享受這獨特氣候滋養的一員,除此之外,她和家人們堅持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照料它們,讓消費者桌上的洋蔥料理,美味又健康。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