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苗栗縣 銅鑼鄉
阿牛哥番茄農場 曾義永

銅鑼DOC

吉園圃標章

溫室蔬果

有機番茄

純淨自然的農場位於苗栗縣銅鑼鄉台13線42公里處,銅鑼鄉九華山山腳下,有乾淨無?染的溪水和新鮮的空氣,種植的蔬果除了蜜蕃茄以外,還有牛蕃茄、黑柿蕃茄、季節性蔬菜及無農葯的小黃瓜!我們希望大家都可以吃到衛生、安全、無農藥的新鮮蔬果!

阿牛哥溫室蕃茄農場

    鮮紅欲滴的蜜番茄,形狀飽滿,一口咬下,噗滋!酸甜又多汁的口感,讓人難以自控的一顆接著一顆品嚐,有網路部落客一吃,馬上趁著產季正採收,大邀親友開團購,這令人驚艷的番茄,就來自苗栗縣銅鑼鄉的阿牛哥溫室番茄農場。老闆曾義永大哥,栽種番茄九年多,一開始他的工作並非務農,只是在經濟考量和專人指點下,讓他一股腦的加入番茄小農行列,從中獲得興趣和成就感的他,從此,和番茄成為緊密不可分的朋友,並以產出美味又新鮮的品質為目標,打造優良的品牌形象。

    一開始曾大哥在高雄從事拖板車業,經濟不景氣影響,讓他回鄉投身農業,陪著母親種植葉菜、蔬果,這一種,種出了心得與愛好,他開始思考要專攻哪種作物,在許多人的建議,環境的評估下,以及多品種的嘗試,最後挑選了蜜番茄3號。它與市面上常見的番茄不同於,耐熱性較高,產期較長,更適合在銅鑼鄉生長,而且酸甜有度的口感,獲得了不少人的讚賞。為了讓番茄成長的更好,曾大哥花不少心思,規模化的建造專業溫室,就為了降低番茄遇水過多而裂果的狀況,還有避免病蟲害的毀損,讓這些備受呵護的蜜番茄,能在安全又衛生的環境生長結果。

不過,因為溫室的建立,也導致偌大的農園,沒有大自然的昆蟲幫忙授粉,若以人力替代,卻又格外費時又費力,為了兩相兼顧,曾大哥引進荷蘭品種的一種雄蜂,讓牠們與番茄共生存,也創造雙贏。年紀漸長的曾大哥,至今仍然熱情四溢的種植著蜜番茄,透過嚴格掌控土地和水源的無害性,堅持以安全、衛生、無農藥的方式培育,還獲得吉園圃標章認證,這些要求,他就是要確保,到消費者手上的蜜番茄都美味又新鮮。只不過,銷售自家番茄初期,總是被許多消費者質疑,為什麼價格這麼高,比起市面上的番茄貴上2、3倍,曾大哥總需要花上時間和心力解釋緣由,雖然不少消費者最終都一試成主顧,但他也發現自己的行銷力度不足,才讓有意願的人因為不了解,而難以下定決心購買。

面對市場逐漸飽和,能夠與同業競爭的行銷手段不足,著實讓曾大哥傷透腦筋,在一次銅鑼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的宣傳下,曾大哥才知道,原來銅鑼有這麼一個免費學習數位的好地方,不希望自己成為電腦文盲的他,開始到DOC上課,從基本打字、操作各種功能,逐漸進階到經營粉絲團和Line,用手機隨時收發訊息,接洽訂單,雖然很多時候,他會多次請教DOC人員或講師,這些社群平臺的應用技巧,不過學習到現在,他很努力學以致用,並和兒子合力,將客戶資料數位化,這些消費資訊,就是未來阿牛番茄面對消費者,可以量身打造出行銷策略和活動規劃的珍貴依據。

對曾大哥而言,他很開心番茄透過數位行銷,銷售狀況漸入佳境,而且自己的兒子曾喜南也願意返鄉,和他一起為種植番茄而努力,過程中,兒子還獲選為農委會百大青年農夫之一,讓曾大哥與有榮焉。不過,曾大哥和他兒子,不僅都是以十二萬分的認真在照顧番茄,他們也開始思索,除了既定的銷售模式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跟競爭對手做區隔,於是,他們決定發展觀光果園,在不影響種植、栽培、澆水等等工作的情況下,將阿牛溫室番茄農園對外開放,歡迎每個旅人、帶孩子的家長,一起享受採果樂。現在,阿牛番茄更積極向國際市場進軍,成功將蜜番茄銷往香港,期許未來打通中國市場,這樣優質的商品,朋友們,還不快來嚐鮮?

相關商品

苗栗縣 銅鑼鄉 阿牛哥番茄農場 曾義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