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台東縣 鹿野鄉
清翠果園 江永清

清翠果園

為了照顧輕中風的爸爸,從臺北回來,也是那一年開始種牛奶果∼

清翠果園的江永清大哥與楊翠梧大姊,堅持友善耕作的務農理念,而療癒系的牛奶果,屬於較無病蟲害的果樹,可以不噴藥,因此與理念相符合。

台灣牛奶果是從越南引進的,屬於熱帶農物,藉由嫁接能縮短它的收成時間,約莫三年即可採收。從嫩芽到花苞大約是從四到七月。
八月份,開始結小果,這時候要適當地調整果實的數量。然後隔年的1-5月是成熟期。

採收工序是很繁瑣的,由於它沒有後熟機制,需重複解開果袋,判斷成熟度,而真正能販售的時期是每年的二∼四月,時間短,數量也很少。

果實一開始,顏色從底部慢慢向上轉變,由綠色轉為粉紅色,再變為黑亮黑亮的深紫紅色,它有豐富的鐵質、花青素、植物膠質,中間白白的果肉QQ的很像果凍,也有人說像山竹或是釋迦般的口感。
光滑的表面是剛採的果實,一段時間後光澤會褪去,但依然好吃。二者各有不同的風味。
牛奶果剖開後的橫切面有星星的形狀,因此它的別名叫做【星蘋果】

相關商品

台東縣 鹿野鄉 清翠果園 江永清

無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