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新竹縣 芎林鄉
櫻花香麻油行 許仁峰

櫻花香麻油行

位在新竹的「櫻花香麻油行」,賣的不僅是麻油,更有幾款精選食用油,正因為這一對年輕夫妻對健康理念的堅持,並且企圖將土地與產品連結,遂而走上製油這條路。16年前,許仁峰大哥退伍,與家人商量後,決定留在家鄉的麻油行工作,9年的蛻變與歷練一身工夫,他期許投入更多油品的開發與製作,便從最熟悉的芝麻入門,從開始鑽研到麻油行的設立,他講究的是源頭的品質,以及製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變化,許大哥堅信,用好的油烹調食材,是兼顧美味與營養最佳的關鍵。夫妻倆不僅是做出好油,更將它用在月子中心料理開發上。

提到麻油,臺灣人馬上會聯想到的料理,就是熱騰騰的麻油雞。冬天寒流來襲,簡單的麻油跟薑片,搭配雞肉是冬天進補的好選項,常聽人說,夏天吃麻油雞很容易上火,但事實上真正好的麻油,不分天氣冷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可以食用,許仁峰大哥說:「原因就在烹飪的過程,一旦麻油與薑片爆香過度,就容易引發體內燥熱現象。」他還說,真正的麻油營養價值很高,做成料理,它的表層也不會浮出一層油花,讓人有油膩的觀感,而且只要適量運用,它不僅不會蓋過食材的風味,還會從中提味,非常值得喜愛下廚的人進行採購和選用。

櫻花香麻油行的麻油,製油的原料都經過嚴格篩選,以溫火烘焙,電腦控制出最佳熟度,再經冷卻榨油,避免油脂焦化酸化。提取出來的油質精純、色澤金亮,香氣馥郁中散發著甘甜美味,具有豐富的營養元素且易於吸收。因此,許大哥與從事月子居家照護管理師的老婆,投入研究,如何將食材與麻油進行料理,像黑麻油,就很適合熬煮烏骨雞、麻油雞湯;白芝麻油則是可以取代香油,甚至是沙拉油,不管是開胃用的涼拌小菜,或是簡單的油煎豆腐、青椒肉絲,透過麻油的畫龍點睛,這些家常料理不只色香味俱全,還讓許多媽媽們,都能放心的準備麻油料理給家人品嚐。

為了讓大家認識,並能夠正確使用麻油,許大哥除了鞏固老顧客的口碑,他也嘗試透過數位網路,將自家麻油推廣出去,因此,在朋友介紹下,加入芎林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芎林DOC),開始學習數位應用,手機攝影的課程裡,他學到產品照的拍攝技巧,從料理搭配麻油的擺盤、背景乾淨的構圖,利用鏡頭分享麻油的料理,許大哥還參與芎林DOC的微電影工作營,學拍短影片,進行後製剪輯,將成果於粉絲專頁上曝光、行銷,吸引不同族群的消費者在網路下訂單,成功為自我品牌宣傳。

除了推廣麻油及花生油產品的四季皆宜,更希望大家都能買到純正好油的堅持,讓許大哥毫不馬虎的執行每個製作工序,並以不加速的工法,選擇最原始的靜置,讓新鮮榨出來的麻油自然沉澱,才煉就一瓶可以信賴的好油。油品的包裝選用上。他採用高品質的玻璃瓶裝,不使用任何塑膠製品來影響麻油品質,讓消費者在回味傳統飲食文化時,也能均衡地兼顧健康養生的需求。

相關商品

新竹縣 芎林鄉 櫻花香麻油行 許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