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新竹縣 橫山鄉
戴金相火龍果園 戴金相

戴金相火龍果園

戴金相老闆說:「我把火龍果園當作人生經營,有健康的果樹和環境,才能產出優良的果實。」

從事國際物流資訊系統開發工作25年的戴金相老闆,為了照顧年長的母親,毅然辭職,回到家鄉新竹橫山鄉,落葉歸根。他回鄉前,戴金相老闆的父母就是善用家中的土地,栽種許多柑橘,直到年紀大了,不適合再下田,橘子園逐漸荒廢,因此,返鄉的戴金相老闆在兼顧照護長輩的考量下,最後決定接手家中的土地,將之重新整理,開啟自己的務農生活。

由於臺灣的地理位置與氣候等優勢,農業的發展、農產的種類,多元且豐富,因此,當戴金相老闆被問到為什麼那麼多水果、作物,卻選擇了種植火龍果,他笑著說,家裡的田地非常適合種植火龍果,其所處的自然環境,只要太陽一升起,直到西下,果園都能受到充足的陽光照射,正好是這水果,最喜歡的生長條件,第二個原因,是它含有花青素,營養價值極高,對人體的養分攝取極有助益,種種因素與評估,才讓他不猶豫地投入心力栽種。

談到如何管理果園,戴金相老闆表示,他就像照顧家人一樣來對待果樹,他認為火龍果樹與果實的關係,猶如親子,只要父母健康,他們所產出的孩子們,也才會營養滿分。為了給予眾多果樹最舒適的生長環境,戴金相老闆光是整地就花費了不少時間,而且會根據前輩的建議、網路的資訊、課程所學來調配最適合果樹的有機肥料,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讓每棵火龍果樹都保持在最佳狀態。再配合友善耕作,不用農藥與除草劑,以及預防蟲害的措施,讓每顆產出的果實,紅得討喜又飽滿,難怪很多熟客都會向他買火龍果回家孝敬父母。

熱於參與公共事務的戴金相老闆,接觸到橫山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橫山DOC)後,學會了手機攝影、體驗了空拍機應用、認識了微電影拍攝,還有Google的免費資源,黏土編劇後製偶動畫,都讓他對數位深深著迷,甚至喜歡上拍照記錄果園的近況,分享在粉絲專頁上,與大家互動,戴金相老闆也會參與橫山DOC的活動與市集展售,不僅能讓生活變得更趣味,也能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為土地、為家鄉的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因為結識橫山DOC,了解許多身為DOC學員的茶農,正因為DOC的資源能量挹注,要讓早期茶產業復興的理念,並努力貫徹友善耕作的堅持,深感認同的戴金相老闆也加入其中,並認領一塊沙坑紅寶的田地,親自下田維護照顧,他認為對土地就是要「好」,果樹、茶樹才會長得好,產出的果實也會好,買回家享用的消費者才能吃得好!戴金相老闆期許,透過這樣的多方合作,共同為打造家鄉特色而打拼,相信不只能影響周遭產業的發展,也能為在地觀光的永續,建立良好基礎。

相關商品

新竹縣 橫山鄉 戴金相火龍果園 戴金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