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花蓮縣 吉安鄉
禾亮家 香草創意坊 黃嘉襄、黃靖雯

禾亮家香草創意坊

種植超過五十種香草植物的禾亮家香草創意坊,是返鄉青年黃嘉襄,和太太黃靖雯一手打造,他們用有機栽培,培育了來自歐美、中東等不同國家的香草,即使性喜寒的薰衣草,也能在日照充足的花蓮,綻放紫色浪漫。

有園藝科背景的黃嘉襄老闆,看到許多同事的孩子將他鄉當作家鄉,不懂得自身文化,內心頗有感觸,直到自己的兒子、女兒相繼出生,不希望母語會消失在孩子的生活裡,因此,他和老闆娘決定卸下在巴拿馬的職務回到臺灣,並以自身香草栽培的專業,發展屬於自己的快樂農園。

回臺灣,經過朋友的推薦,才找到環境優美的吉安鄉,開始新的生活。從起初種植玉米,到建立起禾亮家品牌,田園裡擁有多種香草植物,是他和老闆娘購買種子時,因為好奇心,連帶買了不一樣品種的植物,嘗試播種,多種羅勒、天竺葵、香蜂草等,像是拇指西瓜,就是少見且特殊的藤本植物,大小形似葡萄,口感如黃瓜爽脆多汁,是涼拌沙拉的美味夥伴。

黃嘉襄老闆說:「香草粗略可分為,喜冷涼與炎熱的生長特性。」在禾亮家的田園裡,看的到生長於東南亞地區的香料、歐美區域的薰衣草,就是希望一年四季裡,來訪的遊客都能欣賞到不同的香草。對老闆和老闆娘來說,打造這樣一個香草園,最困難的就是氣候難以掌控,雖然香草相較於其他植物來的強健、堅韌,但它們非常怕水,他們一年為這些植物澆水可能只有兩、三次,主要集中在夏天,而且不施肥,希望讓它們能自然的生長,香味才不會被稀釋掉,也保證植物們的健康和品質。

只是香草在臺灣,對許多民眾來說,很陌生,較耳熟能詳不外乎每年必吸引遊客朝聖的薰衣草,可以入料理的香茅,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香菜芫荽,為了將它推廣出去,黃嘉襄老闆和黃靖雯老闆娘,一起參與了吉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吉安DOC)的免費數位課程,開啟數位行銷的管道。粉絲專頁的經營、善用Google資源、商品包裝設計等等,都是他們進修的課程之一。他們將所學套用在數位行銷與品牌視覺,讓禾亮家不只累積了死忠顧客,也打入年輕人的市場。

為了縮短一般大眾,與香草植物的距離,老闆娘隨著四季,調製出獨家的香草茶包,像是玫瑰薄荷茶,融合兩種香草,熱水沖泡,清香中帶了點甘甜,是最受女性消費者歡迎的產品之一。除了產品多元化吸引消費者外,還提供導覽、手作體驗,能帶大家更深入了解香草的特性之外,也能透過搓飯糰的方式,認識可直接食用的種類;從設計盆栽,學會與自然的共存的生活態度,寓教於樂的分享與教學,讓禾亮家香草創意坊的特色跟別人很不一樣。

相關商品

花蓮縣 吉安鄉 禾亮家 香草創意坊 黃嘉襄、黃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