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苗栗縣 公館鄉
蜜鄉養蜂園 張至程

蜜鄉養蜂園

蜜鄉養蜂園傳承三代

爺爺是早期受日本指導的蜂農之一

父親延續其採蜂王乳的技術

管理數量上千的蜂箱,穩定外銷

直到張至程老闆接手

將蜂箱縮減至五百箱

只為給大家最好品質的蜂蜜

蜜鄉養蜂園一直以來

辛勤地跨縣市搬遷蜂群

開發新的蜜源植物採收

嚴格把關環境的水質與作物的健康

才有咸豐草蜜、森林蜂蜜

橙花蜂蜜、樹蘭蜂蜜......

每種蜜,都有不同的口感與風味

除了分享如何食用、沖泡蜂蜜之外

現在蜂園推出「一日養蜂人」體驗

有手作蜂蠟布、品嘗花草蜂蜜水

生態導覽,以及近距離接觸蜜蜂們

期許透過這樣互動安排

讓大眾從中學習愛護環境、保護自然的正確觀念

來自苗栗的自營小蜂場「蜜鄉養蜂園」,1965年就開始推廣無毒的蜂蜜產品,不但有安全及質量的檢測,更致力於產品的創新研發,這樣的堅持與信念五十五年來從未改變,橫跨半世紀的老品牌,純樸天然形象深植人心,好口碑直接反映在消費者的推薦,而老牌子所以能越過時間洪流,屹立不搖,便是信賴與心安。

談起與養蜂的淵源,張至程老闆說,他爺爺是日本第一批外包採蜂王乳技術的蜂農之一,也因此建立了外銷管道,穩定對外銷售蜂蜜、蜂王乳長達四十幾年,到爺爺交棒給父親,蜂場足有數量上千的蜂箱,其專業度與產量,算得上當時臺灣數一數二的頂尖蜂農。

直到第三代接棒,張至程老闆看見市場型態的轉變,調整了蜂場的經營模式,將蜂箱縮減至五百箱左右,以注重品質為優先,也可以簡化繁複的工作,讓工作人員更能專注於蜜蜂的育種,堅持不用藥也能照顧好蜂群的健康,並讓這些勤勞的蜜蜂們,即使跨縣市採取不同的花蜜,當地的環境、水質與作物,都不受汙染,這些一般大眾難以瞧見的細節,就是蜜鄉養蜂園產出高品質蜂蜜的關鍵之一。

即使蜜鄉養蜂擁有外銷的實力,但在臺灣市場,知名度稍顯不足,為了讓在地消費者認識進而購買,張至程老闆看中數位的影響力,參與了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公館DOC)的數位課程,並針對網路行銷,學習了LOGO手繪設計、Google我的商家、IG應用行銷,及粉絲專頁的行銷觀念等等,透過這些充實的內容,利用定時圖文更新,來經營網路聲量,與粉絲們互動,從中培養忠誠顧客。近來,在公館DOC的規劃下,張至程老闆也接觸了群聚計畫,希望能藉由不同的資源挹注,讓品牌形象更深入人心。

現在,蜂場還推出一日養蜂人體驗,可以讓每位到訪的旅客,手作蜂蠟布、品嘗花草蜂蜜水、聆聽專業導覽,甚至近距離接觸蜜蜂,還有採用上等龍眼蜜而製成的蜂蜜蛋糕,認識蜂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也藉此帶民眾體認蜜蜂、人與土地僅密不可分的關係,從中學習愛護環境、保護自然的正確觀念。

相關商品

苗栗縣 公館鄉 蜜鄉養蜂園 張至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