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雲林縣 口湖鄉
安梅農場 王金郎

安梅農場

安梅農場的王金郎老闆說︰「過年前後吃小番茄,正是對時!」

雲林縣口湖鄉極為靠海,先天地理位置因素,導致當地的土壤鹽分極高,有時季節一到,海風更是極大,這環境、氣候特徵,則被當地人稱為「風頭水尾」。以上種種條件,對於務農人來說,都是不利於作物生長的困難因素,可是對於耐鹽度高的番茄來說,卻是最棒的生長環境,也因此,安梅農場的玉女小番茄,在這樣得天獨厚的資源孕育下,意外成為它美味的關鍵,更進而打響了鹽地玉女小番茄的名號。

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王金郎老闆卸了下臺北雜誌記者工作,回到家鄉定居。為了找份彈性,又能兼顧照護長輩的工作,加上當時農委會極力鼓勵青年返鄉務農,農業相關的資源、市場都很不錯,讓他決定成為一名農夫。評估過口湖鄉地理特徵後,王大哥選擇種玉女小番茄,不過回想起孩提時,父母都是露天環境下田工作,讓他想嘗試不同的耕種模式,也是給自己人生一種挑戰,因此,他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建造適合小番茄的溫室,也不斷學習種植的技巧,希望打造獨屬自己的快樂農園。

王大哥坦然分享,初期經營時,田裡種出來的小番茄,整體狀況很不好,他不斷調整種植方針,尤其是最讓他頭痛的整蔓,總是需要花不少的人力和時間,因為藤蔓的生長情況一旦不佳,就會影響品質,因此,每隔一段時間,他都會巡視、調整枝條,也讓每顆果實都能吸收到充足的營養。

安梅農場裡,玉女小番茄最美味的種植溫差,是夜晚20度、白天25度,加上王金郎老闆的培肥管理、整理藤的攀爬走向、疏枝集中養分、採收的成熟度,多道工序的把關,才成就出一顆顆渾圓飽滿、鮮紅欲滴、皮薄多汁、甜中帶著微酸的高品質小番茄,許多消費者都說:「吃了王大哥種植的小番茄,不只愛上,挑剔的味蕾真的回不去了!」

為了將自家小番茄推銷出去,勤勞好學的王金郎老闆,還會定時到口湖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口湖DOC)進修自己的數位能力。他非常重於網路行銷的應用功能,因此,參與過社群經營、影像拍攝、圖文編修等課程後,不僅會花時間自我摸索練習,也會積極請教口湖DOC人員、講師,不斷實踐操作,像安梅農場的粉絲專頁,王金郎老闆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更新自己的訊息,番茄採收、彩椒種植、田間維護等,透過日常的口吻、議題吸引更多人關注,從中培養忠誠顧客,除此之外,還設定Google我的商家,讓消費者能更輕鬆找到農場、找到老闆。

較為可惜的是,安梅農場主要都是王金郎老闆一個人維護,只有採收期間才會請人幫忙,因此,果園並沒有開放讓遊客進園採果的體驗,但王大哥真誠地笑說:「大家的心聲我都聽到了!」他也朝著觀光果園目標努力,一旦人力不足的問題被解決,相信這些美味小番茄,很快就能跟大家相見歡。

相關商品

雲林縣 口湖鄉 安梅農場 王金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