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台南市 新化區
彩虹天空 康英雀

想來點不一樣的早餐嗎?

火龍果生菜吐司佐麥芽膏,再來杯麥芽(膏)牛奶,絕對能開啟元氣滿滿的一天!

「我們的麥芽膏跟市面的麥芽糖不一樣,原料僅有紅小麥、圓糯米,完全不添加糖,甘甜帶點微酸的古早滋味,舀來直接吃就很棒!」談到自家產品,臺南新化彩虹天空的老闆娘康英雀,自信地說。

彩虹天空

「我們的麥芽膏跟市面的麥芽糖不一樣,原料僅有紅小麥、圓糯米,完全不添加糖,甘甜帶點微酸的古早滋味,舀來直接吃就很棒!」

因為體質過敏,放下成衣加工工作,轉而投入生機飲食學習的「彩虹天空」老闆娘康英雀,開始嘗試以食調理身體,並遵循食材無毒有機的標準,研發了梅精、麥芽膏等產品,其中,麥芽膏獲得超多消費者的喜愛。

一罐看似平凡的麥芽膏,製程卻非常不簡單。需先浸泡紅小麥六、七小時,過程中要不斷將破損的種子人工挑掉,等催芽至一定高度,將之打碎,與浸泡六小時並蒸熟的圓糯米,攪拌發酵八至十二小時,直到有酸味,再濾掉雜質,進行二十小時的熬煮,歷時至少一禮拜的時間,才能完成。

這厚工的產品,可以搭配生菜夾土司,或是加入牛奶,都是營養又美味的早餐,平時可以夾兩片餅乾,而且厚實又不死甜的口感,絕對還可以取代孩子們戒不掉的糖果與餅乾。

提到創業的因緣,康英雀老闆娘分享,最主要的原因是自身體質過敏,若吃到有些過於精緻化的加工製品,會讓她極度不舒服,因此她果斷的放下成衣加工工作,轉而投入生機飲食學習,邊尋找能改善自己狀況的飲食調理方法,過程中,她遵循食材無毒、有機的選用標準,成立「彩虹天空」,研發了梅精、麥芽膏等產品,其中,麥芽膏獲得超多消費者的喜愛。

堅持使用進口有機紅小麥、高雄友善耕作的無毒圓糯米,來製作的麥芽膏,嚴謹的篩選,這樣一罐看似平凡的麥芽膏,製程卻非常不簡單。一開始需先浸泡紅小麥六、七小時,進行催芽過程中要不斷將破損的種子人工挑掉,預防發霉影響品質,等催芽至兩公分半至三公分的高度後,將之打碎,與浸泡六小時並蒸熟的圓糯米,共同攪拌發酵八至十二小時,直到有酸味產生,代表小麥已完全分解出糯米的澱粉,再濾掉雜質,進行二十小時的熬煮,最後趁熱裝瓶,歷時至少一禮拜的時間,才能完成。

相較於市場,彩虹天空的麥芽膏,製程時間更長、材料成本更高,要讓消費者了解產品差異,從而產生信任與購買,傳統的銷售方式勢必不足,因此,友人邀請下,康英雀老闆娘參與了新化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新化DOC)的數位課程,如:商品攝影與拍照技巧、圖片編修、網路行銷等內容,經由課程所學,實際運用於社群、粉專營運,定時分享產品製程或火龍果園的近況,與消費者互動,進而培養忠誠客戶,也透過市集展售與配合新化DOC的活動推廣,第一線接觸不同的消費族群,將自己的產品與品牌成功推廣出去。

這費時又費工的麥芽膏,品嘗方式可不只有如童年零嘴,用兩片餅乾夾著當內餡食用,它還可以搭配生菜土司,或是加入牛奶與無糖豆漿,都是營養又美味的早餐,而且厚實又不死甜的口感,絕對能取代孩子們戒不掉的糖果與餅乾。除此之外,麥芽膏還能當作火鍋湯底,簡單加入一匙,它的香與甜,豐富了口感的層次,還有照燒雞腿排、紅燒魚等等,添加適量的麥芽膏,都讓料理意外的美味。

不是以營利為出發,也不是為了將剩餘的農產品再加工銷售,而是純粹的,想要做出讓人吃了更有活力、健康的好食物。康英雀老闆娘說:「消費者喜歡我的東西,我真的很開心!賺不了什麼大錢沒關係,但是你們的消費,可以讓我繼續做好的東西!」一路以來,始終秉持這樣的信念!

相關商品

台南市 新化區 彩虹天空 康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