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澎湖縣 七美鄉
四國讃岐烏龍麵 周運昌

四國讚岐烏龍麵天麩羅專賣店

【七美分店已宣布歇業】

是什麼樣的銷魂烏龍麵?讓日本烏龍麵專門學校校長,跨海來臺交流?

臺灣第一位擁有日本大和、讚岐製麵雙證資格的周運昌廚師,有著烏龍麵教父美稱。因為心繫家鄉,加上親朋好友的鼓勵,他回家鄉澎湖七美,建立「四國讃岐烏龍麺-金子七美店」。

對烹飪有著濃厚興趣的周運昌師傅,海軍退役後,一心投入日式料理的學習,最後在漢來飯店擔任學徒,跟著日籍廚師學習,過程中,被這位日籍師傅的職人精神,與敬業態度大受感動,讓他下定決心前往日本,學習日本的飲食文化與道地的料理方式。當時他在日本以半工半讀,用最快的時間學會日文,並在東京料理學校第一名學成畢業,之後輾轉在日本、臺灣兩地的餐飲業工作,甚至在臺中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店「魚樂亭」,堅持每天清晨前往基隆採買新鮮漁貨,順應四季的魚種推出菜單,高品質的要求,在當地打下了頗有知名度的好口碑。

不過,這樣的成就,卻沒有讓周運昌師傅停下學習的腳步,當臺灣興起烏龍麵的熱潮,他發現其實市面上吃不到道地的讚歧烏龍麵,為此,他遠赴烏龍麵發源地日本四國進修,最終他不只通過考核,更成為臺灣唯一擁有日本大和製麵、讚岐製麵雙證書的製麵師!之後,在龜城庵烏龍麵專門店實踐所學之技術,汲取經驗完,回到臺中打造「四國讚岐烏龍麵天麩羅專門店」,大獲好評。

作為土生土長的七美囝仔,周運昌師傅因為心繫家鄉,加上親朋好友的鼓勵,讓他決定回家鄉澎湖七美,建立「四國讃岐烏龍麺-金子七美店」。結合海島的飲食文化,菜單的設計就融入了七美特有的海鮮,如:小卷、小管、鮮魚、鬼頭刀、紅甘魚等,順應著季節變化,來挑選時令魚種入料,並且要求新鮮捕獲的漁獲,必須急速冷凍,待客人點餐,再立刻進行料理,以保證每碗上桌的餐點,口感是最佳品質。

對細節極為講究的周運昌師傅,連烏龍麵都堅持從日本空運而來,而且每道料理現點現做,天婦羅現點現炸,雖然需要花費時間等待,但這樣的品質把關,不僅是觀光客,連在地人也都非常喜歡這些日式料理,而且店的位置鄰近碼頭,能有個舒適的用餐環境,吃著道地日本拉麵,又能欣賞海岸風光,再加上定價連本島的一半價格都不到……連鄉長都關心,這樣划算嗎?周運昌老闆只是笑笑地說,回饋在地、服務鄉親!

關於數位行銷,周運昌師傅在一次推薦下,認識了七美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七美DOC),他透過攝影課程,現學現賣,透過鏡頭,記錄每道料理,與食材分享,並且也會曝光消費者拍下的餐點照片和內文,不僅代表感謝,也是經營社群中的互動環節,從中培養忠誠顧客,再加上,Google我的商家設定,店家資訊透明化,而且會定時回覆評論,經由數位應用,讓四國讃岐烏龍麺-金子七美店的知名度大開,也成為當地美食文化的一道特殊風景。

相關商品

澎湖縣 七美鄉 四國讃岐烏龍麵 周運昌

無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