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雲林縣 古坑鄉
慧馨園獼猴咖啡 徐慧馨

慧馨園獼猴咖啡

「一杯咖啡配上酸甜檸檬塔,就是最棒的午後時光。」

徐慧馨老闆娘種植的咖啡,連猴子都喜歡,它們偷吃果肉後剩下的咖啡豆,經過烘焙沖泡,能喝到淡雅香草味;還有四季可採的無籽檸檬,皮薄多汁,用來製作飲品或甜品,絕對是最棒食材。

不論是咖啡,或是無籽檸檬,徐慧馨老闆娘都堅持自然農法栽種,就是希望留給下一代,良好的環境與土地。

位處於雲林古坑的慧馨園獼猴咖啡,咖啡園區坐落於海拔900公尺的高度,周遭環繞著杉木林,還有山泉水灌溉。重視環境保護的慧馨姐,就以自然農法、無毒栽培的方式,管理滿園咖啡樹,與自然和平共存下,園區所產出的咖啡豆果實,都相當飽滿以及甘甜。也因為這樣不過多干擾田園的務農模式,讓咖啡園區的生態極為豐富,每逢咖啡豆轉紅,居住山間的獼猴都會跑來偷吃,它們吃掉果肉後遺棄的咖啡豆,因為唾液會幫助發酵,因此待慧馨姐逐一收回,清洗烘焙後,這些咖啡豆沖泡出來的咖啡,帶了點香草風味,口感更是香醇。

園區裡的咖啡品種,有阿拉比卡、日月波旁、紅月波旁、帕卡瑪拉、帕卡斯,以及藝妓咖啡豆,這是慧馨姐種植多年逐漸增加,她對咖啡的熱愛,由此可見端倪。她認為有好的生豆品質,才能烘焙出好的咖啡豆,所以她貫徹友善種植的生豆,在專業的生豆評鑑上,獲得精品級的肯定,除此之外,還系統性學習烘豆技術,她以甜甜圈方式手沖泡的咖啡,味道香醇濃郁、回甘持久,也因此她的獼猴咖啡獲得許多消費者的喜愛,成為她的忠誠客戶。

當咖啡的產量與品質越來越穩定,慧馨姐還投入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的無籽檸檬,而且相較於咖啡,檸檬即使採用無毒種植也很好管理,因此園區隨處可見蜜蜂、蝴蝶等生物。不過為了種出香氣迷人又濃郁的果實,她用花生殼混合在泥土裡,作為另類的有機肥料,可以抑制雜草的生長,也活化土壤增加養分,所以不只消費者,還有茶飲業者、烘焙工坊定時向慧馨姐採購,由此可見無籽檸檬足夠優秀。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檸檬,慧馨姐還開放園區讓大家體驗採果,也會製作檸檬愛玉、檸檬塔、檸檬酵素供遊客品嘗,打造自己品牌的特色。

對於自有品牌的推廣,慧馨姐非常積極,她參與了古坑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古坑DOC)的課程,電腦、手機、平板的應用都是她學習目標之一,她也根據自己欠缺的社群行銷知識、應用,進行強化,有創意LOGO圖案設計、線上繪圖APP教學、產品攝影全攻略等等內容,經過古坑DOC的課程和講師指導,她開始善用手機定時紀錄咖啡與檸檬的生長樣貌,透過圖文、影音、直播為自己宣傳,慢慢累積出自己的品牌能量與好口碑。不論是咖啡,或是無籽檸檬,慧馨姐都堅持自然農法栽種,就是希望留給下一代,良好的環境與土地。

相關商品

雲林縣 古坑鄉 慧馨園獼猴咖啡 徐慧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