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嘉義縣 東石鄉
潘爸的家 侯淑鈴

潘爸的家

「阿露斯的立體網紋,真的很美!」

自喻瓜癡的潘媽,和踏實認真的潘爸,回鄉務農,用照顧兒女的心情,種植玉女小番茄和高難度的阿露斯洋香瓜。不論是酸甜可口的小番茄,還是濃郁香甜的洋香瓜,每逢產季,必被熟客搶購一空。

雖然小番茄、洋香瓜產季已過,但潘爸、潘媽接下來要種植的小黃瓜,絕對值得大家期待!

因為家庭因素,讓擔任修車師傅多年的潘爸,以及任職會計師的潘媽,雙雙決定返鄉,初期兩人評估嘉義東石的地理氣候與水土,而且位處北回歸線地帶,日曬格外充足,從種植玉女小番茄開始,正式跨入務農的領域。兩人不斷摸索以及上課,增進農業相關知識、技術,也發展出自己一套種植管理的模式,他們以溫室栽培小番茄,加上農場靠海,所以土壤鹽分較高,因此吃起來的口感爆漿多汁又特別酸甜,甚至有在地人吃過說:「你們家的小番茄有海味!」。

當玉女小番茄的種植與生產,越來越穩定,潘爸、潘持續參與各種務農相關的課程講座,過程中,認識了網紋洋香瓜,而且潘媽一看到日本品種的阿露斯洋香瓜,立刻被外表立體網紋驚豔,讓她決定在自家農場挑戰種植這高難度的洋香瓜。她說瓜類很容易得到蔓枯跟白粉病,她和潘爸就會採用以菌制菌的方式,不使用農藥和化肥讓它自然生長,但在環境維護上,他們非常講究,進出果園會更換衣褲、鞋子,就是為了防止身上病菌造成瓜果生病,而且溫室裡非常乾淨和通風,如果瓜藤上的葉子掉落,他們會立刻撿拾帶離,保持整潔。

說到阿露斯洋香瓜不好種植的因素,溫度和濕度就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像是水分的管理,一旦它處於水較多的環境下,果實外表傷口的裂痕就會變大,最後形成的網紋粗細就容易不一致,相對就會影響到價格,所以溫室裡有水分張力計隨時監控,就可以即時調整。而且為了讓果型更渾圓,潘爸、潘媽採取人工授粉,而且以一株一果集中養分,雖然很辛苦,卻造就高品質洋香瓜,剛採收的瓜,果肉爽脆清甜;如果在常溫下多放幾天,達到後熟,果肉就會偏鬆軟綿密,甜度會再更高,所以貼心的倆人會在出貨前,別上小卡,讓消費者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決定開吃時間。

對於自有品牌的經營,潘媽還會抽時間參與東石與口湖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東石DOC、口湖DOC)的數位課程,從基礎應用到進階,慢慢強化自身的數位能力,並且也針對社群行銷方面進行學習,有海報設計、我的家庭電子書、我的創意DM、商品攝影等等,而且潘媽每天巡視果園,都會背著一臺相機,用影像記錄洋香瓜生長的點滴,授粉、結果、網紋的產生,定時跟粉絲分享,也從中累積顧客的信任與肯定。

潘爸、潘媽用照顧家人的心,呵護阿露斯洋香瓜,堅持到達採收的天數、農藥檢驗合格才出貨。不論是喜歡果肉脆甜,還是喜歡綿密口感,潘爸的家栽種的洋香瓜,絕對讓你一吃難忘!

相關商品

嘉義縣 東石鄉 潘爸的家 侯淑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