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高雄市 大樹區
真荔園 蔡金樹

真荔園

「讓大家品嘗到最真的荔枝!」

蔡金樹大哥的荔枝果園很熱鬧,蝴蝶、昆蟲穿梭園區,每逢荔枝產季,連飛鳥都會歇腳偷吃。他貫徹與自然共生的理念,更不辭辛勞為每串荔枝套袋,每顆果實皮厚卻很好剝,果肉的清甜多汁,一吃超過癮。

原本在製作濕紙巾的公司擔任倉儲,因為個人規劃讓蔡大哥離開職場,正好他的父親留有田地,就決定回鄉接手,投入栽種玉荷包。眼光長遠的蔡大哥,在有機種植還沒有興起之前,他就清楚這將是未來趨勢,因此他四處請教、學習相關知識和技術,他認為有機不只是單純無農藥殘留,而是要做到不使用化學肥料,並兼顧環境、生態的永續,所以他將這些觀念運用管理自己的果園,打造真荔園品牌。

為了種植出優質的玉荷包,蔡大哥採取盆栽式管理,荔枝樹幼苗時期,拉出每棵樹之間的距離,保持工作走道之外,林間的通風能有較降低病蟲害,待它長到一定大小,蔡大哥會將它塑形、適時矮化,後期果實成熟,他才好架設梯子進行採收。比起一般小農,他更厚工的是會逐一對荔枝進行套袋,可以防蟲、抗污染、抗紫外線,這樣的保護讓花青素比較不會被裂解,造就每顆果實的外觀特別鮮豔;果皮較厚,指腹只要微微按壓,就可以不沾手的輕鬆剝掉外皮,還有就是因為套袋造成的溫差,讓果肉格外香甜多汁,而且較為不燥熱,消費者可以放心多吃一些量。

從產地到餐桌,每顆到消費者手上的荔枝,蔡大哥都會嚴格把關它的品質。當荔枝採收後,他會先在蒂頭附近一顆顆剪下,逐顆用水清洗,順便檢查蒂頭有無凹陷、兩邊有無鼓起來,如果都有,他會再進行一次檢查,最後挑選適合大小並裝箱,也因為真荔園的荔枝耐保存,所以蔡大哥都等果實八分熟才採收,而且他都選用常溫運送,替消費者省下不少運費。他也說如果一時吃不完所有荔枝,可以連同盒子蓋上,放進冷藏,只要儲存得宜,保存一個月沒有問題。

校長兼撞鐘的蔡大哥,從種植、採收到出貨都親力親為,除了鞏固既有客戶,他也希望在能力、時間費為內,拓展不同消費族群,因此他參與了大樹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大樹DOC)的免費數位課程,影片剪輯、Google我的商家建立、相片編輯、雲端應用等內容,並在大樹DOC的人遠與講師協助下,建立社群行銷的管道,粉絲專頁和IG,透過分享農田生活、種植心得等日常話題,與粉絲互動、加深他們對品牌的印象,也為自有品牌的形象,打下良好基礎。

對蔡大哥來說,誠信是他的品牌精神,即使務農再苦再累,甚至遇到雨季產量大幅縮減,他仍然堅持提供給消費者,最好品質的玉荷包。荔枝一年一收,產季約落在5月底到6月初,產期僅有短短的10∼20天就會採收完畢,所以想品嘗荔枝最原始的香甜,請記得提早跟蔡金樹大哥預購。

相關商品

高雄市 大樹區 真荔園 蔡金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