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南投縣 信義鄉
明生茶業 劉明生

信義DOC

草坪頭

資深茶農

厚工烏龍茶

明生茶園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台21線(新中橫公路)111公里處草坪頭觀光茶園,由水里鄉新中橫起點即77公里處,到草坪頭觀光茶園有34公里山路,約須40分鐘車程,路況良好,歡迎來泡茶。

草坪頭明生茶業

    驅車進入南投縣信義鄉的桐林社區,經過一段蓊鬱樹林佈滿兩旁的產業道路後,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個壯觀茶園和製茶廠,而小有名氣的「明生茶業」就隱身其中。從父親手中接棒,經營茶園的劉明生老闆,和鄭子敏老闆娘一起學習,從種植、摘採、揉茶到烘製,堅持以有機無毒的方式,培育每種茶葉,逐步熟練每個環節,才成為現在經驗老到的茶農,他們因為一場美麗的意外,研發出獨特韻味的「厚工烏龍紅茶」,這無心插柳的驚喜,在兩人合力推廣和行銷下,成為了明生茶業的招牌,也緊緊抓住了老顧客愛品茶的味蕾。

    劉大哥和老闆娘都是健談又幽默風趣的人,在與他們互動的熱烈交談中,除了增長見識,從談吐和字裡行間,都能發現他們對這茶產業的重視與熱愛。起初,他們是因為體恤長輩,故而回家鄉接手父親經營多年的茶園,但他們其實沒有多少經驗,因此,兩人時常發生哭笑不得的趣事,像老闆就曾經把茶葉採成一心五葉;老闆娘從不習慣起早摸黑的工作型態,到現在從茶獲得成就感,更喜歡跟客人搏感情,這些汗水摻雜糗事的點滴,積累成養份,讓兩人茁壯,成為能夠一肩扛起明生茶業招牌的優質茶農。

說到他們有名的「厚工」烏龍紅茶,這歸功於有一天,劉大哥精神鬆懈,錯過茶菁烘炒的最佳時間,為了不浪費,他和老闆娘決定讓茶菁全發酵嘗試做紅茶,沒想到成品泡出來的茶,依然帶有烏龍香、口感甘甜不苦澀。因此,厚工烏龍紅茶,就成為主打商品,也成為知名的品牌。而厚工一詞,則源於有次老闆娘召集家中孩子幫忙揉茶,童言童語的他們,不加思索的用臺語說:做這個怎麼這麼「厚工」啊!後來這茶一直反覆請客人試喝,改進缺點,最後,夫妻倆在眾人的建議下,就將這茶命名為「厚工」烏龍紅茶。這是一個保證也是堅持,要讓每個喜愛品茶的人,都能喝到最好品質的茶。

以前茶農的銷售管道只能倚賴茶行,有時會遇上跳票導致心血付諸東流的狀況,這一困境,讓夫妻倆思考如何改變,後來他們主動出擊尋找客戶,加上朋友、顧客的口耳相傳下,越來越多人自己上門買茶,打開新的行銷經營模式。直到接觸了信義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開啟劉大哥和老闆娘的數位學習大門,他們上了很多實用課程,從最基本的訓練打字、熟悉各項電腦功能,到學會靜態拍攝、經營社群平臺,這中間的歷程,都仰賴DOC開設的免費課程,和專業師資,讓他們擁有基本的數位應用能力,順利的在網路和來自各地的人切磋交流,也收穫許多新訂單。

近來,明生茶業與信義DOC、南投縣政府和多位店家合作,推出南投4D小旅行,劉大哥和老闆娘用心規畫了揉茶、採茶體驗,歡迎旅人或親子,一起來體驗茶的文化和手作,藉由這樣遊程設計,不僅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也讓他們從中學習到很多不為人知的茶知識,這樣寓教於樂的發展方向,為他們的產業價值,賦予了更與眾不同的內涵和樂趣。如果有朋友想到南投遊玩,記得要來明生茶業一探究竟,依山傍水的秀麗景緻,層層疊疊的翠綠茶園,空氣清新的茶香,好玩又有趣的茶體驗,一定讓你滿載而歸。

相關商品

南投縣 信義鄉 明生茶業 劉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