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南投縣 鹿谷鄉
自然園茶品 林演科

自然園茶品

南投鹿谷「自然園茶品」,茶一入喉,喝的品味、喝的藝術,滿滿回韻的感動。好茶傳承三代,二代老闆林演科,不想父親的手藝失傳,讓老顧客失去記憶中的經典,他和擔任「品茶師」的女兒林筱珊合作,手揉茶菁,發酵完全,重現「青心烏龍」的古早味。家人試喝後,紛紛懷念的說:「這是阿公的茶!」。

林大哥從父親手中接棒茶的事業,延續他嚴謹的態度,更用心的管理茶園和栽培,定時檢驗水質和土壤,定時鋤草巡視,保證每斤茶葉,都是最高品質。面對市場的競爭,林大哥靈機一動,選用甕來裝茶葉,再以封條密封保存,這特別的包裝,意外引起客人的注意,至此,他找到在地手作陶藝的師傅合作,設計專屬陶甕作為包裝,因為甕它本生就是土做的,茶也是在土裡生長,一旦製茶完成,將它放入甕裡,有回歸自然的意涵,不僅能妥善長期存放茶葉,還強化視覺與擁有,沒想到一炮而紅,廣受大家喜愛。接著林大哥更發揮深厚的美術底子,在陶甕外觀畫出梅蘭竹菊,並接受客製化訂單,幫助客人題字,寫上祝福話語,意外成為婚禮小物和伴手禮的最佳選擇。

三代青農林筱珊,雖然從小耳濡目染,各種與茶相關的事務,但其實她曾有一度排斥這家中事業,直到大學畢業,回家陪林大哥種茶、採茶、製茶後,發現不同茶葉的焙茶方法,完全不同,而且茶的滋味會隨著溫度和氣候變化,這讓她升起好奇心,就此一頭栽入鑽研。為了學習新知,林筱珊定時進修,更考取了「品茶師」資格,也成為鹿谷最年輕的評茶委員。她也知道父親一直不希望阿公的茶技藝失傳,所以父女倆決定合作,以林大哥厚實的技術,加上自己的新觀念,將青心烏龍拉長日光以及室內萎凋的時間,而且發酵度再比一般茶提升,成功重現阿公的茶,不僅獲得許多老顧客喜愛,連幼時被阿公帶過的堂哥一喝,都驚訝的說:「怎麼還有阿公的手路茶 ? 」

有了阿公的手路茶作為鎮店之寶,讓自然園茶品的更為獨特,不過現代網路科技盛行,人們多利用電腦和手機獲取新知,林大哥觀察到此現象,因此在鹿谷數位機會中心成立(以下簡稱鹿谷DOC)後,便時常報名上課,提升自己的數位能力。雖然自然園茶品的粉絲團,多是女兒管理曝光,但現在他也學會善用社群平臺,跟顧客保持互動,甚至接收訂單,有時候他也會運用課程所學,用手機拍攝茶園,影音記錄生長履歷,偶爾設計簡單的電子宣傳單,分享給朋友們。數位對於林大哥而言,不再有距離,也因為鹿谷DOC的數位應用教學,讓他更懂社會趨勢,貼近年輕族群,還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為家鄉、為產業努力,打造在地特色的同時,讓鹿谷的美好被更多人看見。

這傳承三代的茶,不變的是以傳統製法,配上新的管理和焙茶方式,創新出不同於市面的好風味,自然園茶品更因此獲得多次茶評比賽的冠軍。嚴格把關茶葉品質,嚴謹製茶,沒有達到標準絕不上架,這是林大哥一家人的堅持,也是對宛如朋友般的客人,安心的承諾。如果要問,自然園茶品有何迷人之處?除了茶罐上的書畫及親筆提字的獨特,想必是他們怡然自得的笑容下,自然烘焙的與眾不同!

相關商品

南投縣 鹿谷鄉 自然園茶品 林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