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屏東縣 萬巒鄉
加匏朗夜祭文化 湯文生

「加匏朗」乃是屏東縣萬巒鄉佳和村平埔族群聚落的舊稱,在族群分類上屬於馬卡道的1支。根據史料記載,加匏朗居民多為屏東地區「鳳山八社」的平埔族群後裔,「加匏朗」一詞最早出現在清代的輿圖方志中,原本指涉歸化生番的社名,但到了同治時期之後,加匏朗已漸漸成為平埔聚落的稱呼。

「加匏朗夜祭趒戲」乃是加匏朗平埔族人的傳統信仰習俗,是加匏朗居民慶祝村落神明「仙姑祖」聖誕的祭祀活動。「仙姑祖」在加匏朗平埔信仰中原先乃是掌管降雨的神祇,但在加匏朗居民的傳統觀念中,仙姑祖不但法力高強,而且有求必應,因此仙姑祖逐漸成為能替居民消災解厄、趨吉避凶的聚落守護神。加匏朗居民為了感謝仙姑祖的庇佑,每逢仙姑祖的誕辰日,也就是每年的農曆1月15日(即元宵節),加匏朗居民都會準備許多祭品,聚集在加匏朗村仙姑廟前,手牽著手,舞蹈歌唱酬神。久而久之,這樣的酬神習俗便成為今日我們所俗稱的加匏朗夜祭趒戲。

加匏朗夜祭文化

加匏朗夜祭儀式中的酬神歌舞活動,一般稱為「趒戲」(Tio-hi),在當地的馬卡道語中則稱為「Ma-olau」(音同漢字「嗎嗚咾」)。不同於別處的平埔族群夜祭儀式,加匏朗聚落的夜祭結合了聚落神明「仙姑祖」的傳說故事。仙姑祖是加匏朗村人自有的神明,祂的傳說來自1顆仙蛋,由村中老婦所撿到,後來孵化成人,並由老婦養育成為少女,常與其姐妹伴在田地裡工作、歌舞。當這名少女成長至16歲時,便向老婦與村人表明其身份,原來祂乃是仙女下凡,接著少女摘下頭上的「龍頭針」給村人後便登天而去,成為村人信仰中祈雨靈驗的神明「仙姑祖」,而龍頭針則成為加匏朗尪姨(夜祭儀式的主持者)「祈雨」的法器。根據學者的研究,加匏朗「仙蛋」傳說與鄰近排灣族的「太陽神賜蛋」神話近似,而「仙女下凡」與「龍頭針」的故事則多與漢人民間傳說近似,由此可知加匏朗的傳統文化受到排灣族文化與漢人文化的深刻影響。

相關商品

屏東縣 萬巒鄉 加匏朗夜祭文化 湯文生

無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