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台東縣 卑南鄉
下賓朗部落 孫大山

卑南鄉下賓朗部落

卑南鄉下賓朗部落

下賓朗部落族人稱自己目前居住的地方為Pinaski,意思是「上坡」。下賓朗部落擁有百年文化歷史,經過三次遷村紀錄,村落附近都有部落活動的蹤跡。從原來的部落Kazekalran因為過去白蟻氾濫造成房子侵蝕嚴重,因而遷移到Kinavuraw,山上最高點稱作’aliveliveng,頂點的地方稱作sarapung,過去說人死後靈魂會到最頂端的地方,就是現在的四格山。第三次遷移就到了現在部落位置北方兩公里處標高兩百多公尺的隆起臺地,也就是上坡地Pinaski。

下賓朗部落-孫大山

下賓朗部落的主席,任職多年,他從小就在部落生活,而且他是代表下賓朗與鄰近部落互動、對外溝通的橋梁之一,因此很熟悉卑南族文化,可謂是部落數一數二的靈魂人物之一。和藹又平易近人的孫主席,不管部落大小事,都會關注,談到部落遷徙史,他說部落總共經過三次遷徙,每次尋找新居地住的過程,難免會有習俗文化、傳統文物的佚失,未免族人隨著時光,遺忘自己的根,他將全部身心的熱情和精神,都貢獻給部落,開始致力於文化的典藏和傳承。如果有機會,來到下賓朗部落,遇到主席,可以跟他聊聊天,認識不一樣的卑南族。

相關商品

台東縣 卑南鄉 下賓朗部落 孫大山

無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