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花蓮縣 瑞穗鄉
宇還地有機農場 溫廷舜

宇還地有機農場

 在花蓮,有對年輕夫妻在此落地生根,溫廷舜先生和他的妻子王紫菁,兩人合力打造了宇還地有機農場,他們堅持以對環境衛擊最小的方式栽種有機蔬果,減少傷害,除了保證任何從農場出產的作物,無農藥以及任何危害物質殘留,也希望把自然純淨,還給大地,這是他們兩位不變的初衷,也是農場命名的含義。

       原先兩人在臺北都有穩定工作,而且是人們稱羨的高薪職業,卻沒想到因為工作壓力過大,讓王小姐的健康亮起紅燈,他們這才發現職場再如何得意,都比不上身體的康健。因此,兩人決定辭職,回歸田園自然。因為溫大哥的父母在花蓮出生,加上他看過各個地點,發現花蓮真的是塊淨土,地理環境和天氣都是得天獨厚,所以和王小姐決定在瑞穗鄉買地,開始務農的生活。

而這塊農地原本就種植了許多文旦柚,溫大哥捨不得砍伐這些老欉,就和王小姐投入學習種植柚的知識中,第一年,因為兩人都是新手,不懂得如何照顧柚樹,因此收成狀況不佳,後來他們從錯誤中學習,請教前輩,慢慢找到適合農園的栽種方式。至此,兩人就以草生栽培、有機種植,讓田裡的老欉文旦柚能健康生長,也真正落實「宇還地」的意義。

溫大哥說,宇還地有機農場的柚子並不輸知名的麻豆文旦!因為兩人花大心力在種植上,所以農場生產的柚子,雖然沒有那麼甜,但卻保有文旦柚本身的風味。而他們的柚子採收主要是白露前後十天,加上地理位置因素,導致它只有半日照,所以相較鶴岡文旦成熟稍晚,但兩人又堅持剛採的柚要靜置辭水三天,才能交給客人,因此一旦白露與中秋日子相近,或是下大雨,都會讓兩人忙得團團轉,但只要聽到顧客說,你們家的文旦柚很好吃,採收、出貨期間的各種繁忙辛勞,不僅煙消雲散,還成為他們繼續打拼的動力。

種柚的農家很多,競爭對手不少,而且這水果在臺灣有個奇妙現象,大多數人似乎都有中秋才吃柚子的刻板印象,加上一旦中秋節過後,各種柚的價格就會往下跌,因此,如何讓客人們喜歡上宇還地有機農場的文旦柚,又要讓他們知道即使不是節慶,也能好好品嚐這水果,溫大哥為此,可是下足功夫。對資訊不陌生的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網路來行銷,但有時對於新知或是趨勢敏感度較為不足,所以在他成為瑞穗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後(以下簡稱瑞穗DOC),有時會和王小姐一起學習網路行銷的秘訣,從臉書、Line、甚至是年輕人喜歡的IG,去經營和曝光自我品牌,也透過手機定時的發佈農園的近況,是最簡單的農產履歷,也能吸引消費者與之互動,創造話題。

考量到文旦柚一年一收的風險較大,溫大哥和妻子商量,開闢部分農地嘗試栽種不同的作物,他們建造網室栽種南瓜,也種水果玉米,最近更新試種小玉和甜美人西瓜,並且採用高架種植,讓它受光面積增加,也進而提升口感和甜度。勇於付諸行動的溫大哥,已經在思考下次要試種的作物名單,感興趣的朋友,不妨來發掘一下,這宇還地有機農場,究竟還有什麼驚喜。

相關商品

花蓮縣 瑞穗鄉 宇還地有機農場 溫廷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