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高雄市 燕巢區
八園果園 陳攸羽

八園果園

每次一談到,怎麼會想回高雄燕巢,種植帝王芭樂,八園果園的青農,陳攸羽總是自信地笑說,「有些事情就是要趁年輕,趕快去做!」勇於面對挑戰的她,原本是在墾丁凱薩大飯店裡工作,擔任廚師,對料理有所堅持的陳攸羽,為了讓每道佳餚都能美味呈現,尋覓適合食材的過程中,意外開啟她對種植作物的熱忱,因此,她立刻轉換跑道,選中帝王芭樂,建立了八園果園。

擔任廚師的生涯,讓她懂得食材的原味是多麼重要,也發現即使是簡單的一道菜,要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食材,真的很不容易,為了去追尋她心中「忠於食物原味」的理想,加上一直很想擁有屬於自己的店,她毅然決然脫下廚師袍,開始了務農生活。起初她對於如何種植芭樂,一點概念也沒有,所以她嘗試了多個品種,不斷改進管理與栽種的方式,加上燕巢地區的環境,最後,她選擇了帝王芭樂,過程中,她也費心研究了肥料,將益生菌、天然的海草融入調配,讓果樹獲得充足營養,也因此種出像是小時候,那種很有芭樂味,果肉細緻卻又不會太甜的原味芭樂。

如果讓攸羽形容帝王芭樂的不同,直率的她,毫不遲疑地表示,這品種的芭樂非常公主病!它會因為氣候、雨天種種因素,嬌貴的比其他芭樂更容易落果,所以每逢天氣有劇烈變化,尤其颱風,她都繃緊神經,做好防護準備。正常來說,只要照顧得當,芭樂樹通常可以陸續結出三、四百顆果實,但為了品質,攸羽只保留了六、七十顆的精華,就是要呈現芭樂原萃的滋味,讓大家享受果肉細緻又爽脆的芭樂。樂於分享的攸羽,大方的說,帝王芭樂的特性,只要外表越皺,就越好吃,而且夏季要挑選較綠的外表,冬季則是較黃的顏色,吃起來才不會澀。

做為一個返鄉青農,攸羽其實知道,即使產品再好,沒有好的行銷,很難引起消費者注意,尤其燕巢以芭樂出名,所以她參與了燕巢數位機會中心的免費課程,開始學習新的數位應用與資訊,單說靜態攝影,在她善用Line與客戶互動時,她也定期為果園、為果實拍照,更新動態,從中培養顧客的信任感。還有訂單的設計,數位化時代,許多人的消費習慣已改變,攸羽一到產季,都會公告訂單網址,讓大家方便選購,也能從中累積消費資訊,針對客戶群,做一系列數位行銷。

為了給消費者,最好的品質,八園果園時常上午新鮮現採,下午就送到客人手上,並且會連果實的樹枝和樹葉,一起採收包裝,拉長它的保存期限,曾經就有回頭客說,這帝王芭樂很耐放,品質口感都一樣美味,讓攸羽獲得滿滿成就感。對於有些人來說,吃芭樂就少不了甘草粉,為了製作美味沾粉,她四處尋找適合的梅子,最終在那瑪夏鄉的原住民部落,找到了種於海拔一千公尺以上,會唱歌的青梅,做出古早味;她現在還客製化服務,幫人種菜,讓重視食材來源的人,都能放心食用!

相關商品

高雄市 燕巢區 八園果園 陳攸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