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雲林縣 口湖鄉
大裕農牧場 王玎維

大裕農牧場

因為母親一句「如果雞蛋沒有腥味該有多好?」讓王玎維和他的兩個哥哥,一起在雲林打造快樂的蛋雞事業「大裕農牧場」。他們認為母雞跟每位偉大的媽媽一樣,生產完,都需要好好呵護,因此,他們合力打造蛋雞月子中心,讓牠們沒有生產的壓力,健康快樂的生活,自然就產出營養百分百的粉殼蛋,也成為農場經營的一大特色。

原本王玎維大哥三兄弟各自都有自己的工作,僅有大哥是從事飼養行業,但為了完成母親的心願,三人有志一同的在雲林,物色適合的農地,建造農場。經營初期,三人對於養雞沒有任何概念,因此四處請教經驗豐富的業者、查詢各種資料,最後他們決定參照歐盟飼養法,以及做出市場區隔,三人引進法國品種「伊莎」蛋雞,牠抵抗力佳、生蛋率佳,而且會產出不同於一般市場的粉殼蛋,希望藉由這討喜的顏色,吸引消費者,成功打造大裕農牧場與競爭者的差異化。

「自己吃的安心,別人才能安心。」這是王玎維大哥三兄弟的共識,為了讓每顆農場的蛋,健康無毒,他們以人道養殖模式照顧母雞們,並且不施打抗生素,更對雞舍定時消毒、適時用牛樟芝菌絲體、綠藻、益生菌,保護牠們的腸道和健康,王玎維大哥曾笑說,因為這樣的用心,大裕的雞場比別人乾淨、無異味,雞也快樂許多。特別的是,因為阿公喜歡吃番薯葉,所以三兄弟在雞舍旁,栽種了滿滿鮮綠的番薯葉,沒想到一回心血來潮的嘗試,意外發現母雞們也很愛吃嫩葉,至此,牠們的食物單上,也就多了新鮮的葉菜,獲取更多營養素。

臺灣人的日常,每天早上,大多數人總少不了一顆蛋,為了讓大家認識,由三個年輕人建立的大裕農牧場,而且產出的蛋新鮮健康無腥味,王玎維大哥從數位著手,成為口湖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口湖DOC)的學員,他用數位課程所學與新科技為農場行銷,宣傳單的設計、手機攝影、影片拍攝,他積極參與口湖DOC推出的免費課程,也會主動詢問講師操作技巧,單說社群行銷,他都會定時更新資訊,照片、影片輪流曝光,並創造話題和粉絲互動,也將大裕品牌打進年輕人心裡。

堅持不是高品質不出貨的原則,王玎維大哥三兄弟,有三道步驟嚴格把關雞蛋,第一,收蛋時要先篩選,外表一旦有裂縫,無論大小一律剃除,第二,用75%酒精擦拭雞蛋,第三,裝盒時再做最後的確認,成功過三關,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上,也因此曾有客人反應,這沒有腥味的蛋,滑順蛋白配上扎實蛋黃,讓本來不愛吃蛋的小朋友,愛上水煮蛋,也因為牧場的高要求,許多媽媽都放心讓孩子們大快朵頤。

雖然當他們將農場當禮物送給母親時,她驚訝到不行,父親也很擔心不熟悉這產業的三人,會吃許多苦頭,但王玎維大哥三兄弟,用他們的決心和毅力,將大裕農牧場的品牌打出去,在2018年更入選雲林十大伴手禮之一,消費者的支持、獲選的肯定,讓三個年輕人,打拼出一片天。

相關商品

雲林縣 口湖鄉 大裕農牧場 王玎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