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台南市 玉井區
蜜旺果舖 賴永坤

玉井DOC

不添加防腐劑

在地愛文芒果

評鑑第一名

二十多年前,賴永坤考上台大商學系,在一片鞭炮聲的祝福中,離開台南玉井北上求學。多年後,他不是在大都會成為企業經理人,而是返鄉在芒果園中創業,從高材生搖身一變成為芒果達人,在果園中締造出不同凡響的人生。
 
台大商學系畢業的賴永坤,因為在台北事業發展面臨瓶頸,又考慮到經營果園的年邁父母需要照顧,1991年攜妻偕子返鄉幫農。務農辛苦自是不在話下,更難過的是看到芒果盛產滯銷時得整箱倒掉,因此決定投入芒果乾市場。
 
賴永坤的「蜜旺果舖」,把在地的愛文芒果做成口感軟綿、滋味新鮮香甜的芒果乾,不添加人工色素與防腐劑,與坊間口感乾硬、糖漬過膩的芒果乾完全不同。2010年,自由時報評選為台灣芒果乾品質最優,2012年,台南芒果節芒果乾評鑑第一名。
 
在烈艷陽光下長大的芒果,果實甘酸潤滋,盛傳益於生男,因此又稱「蜜旺子」。賴永坤以「蜜旺果舖」為品牌,期許自己能讓果乾飽滿天然香氣,嚐起來有陽光的味道,保留住水果的天然味道與養分,不僅賦予水果新的生命,也為傳統農業找到轉型出路。
 
雖然有商業頭腦,但他對芒果乾卻一竅不通。剛返鄉時,憑著一股衝勁,他向農會借貸,買地蓋廠,加入產銷班學習製作果乾。一開始抓不到訣竅,烤出的果乾硬梆梆又黑漆漆,完全無法賣出。經過三年不斷的嘗試失敗,最後終於掌握低溫烘烤的訣竅,讓芒果乾保有原來的金黃色澤,軟中又帶有咬勁。
 
關鍵在於果肉取好之後,必須馬上冷藏保鮮,烘烤過程也要掌握低溫火候,一次得烤上四十個小時,讓水份慢慢蒸發,芒果乾才不會變乾。因為不添加化學物,強調新鮮,所以從人工削皮、去核、切塊、醃漬、烘烤、靜放、再烘烤、再靜放,每道程序都馬虎不得,才能保留原味。
 
雖然手工製作方式產量有限,但為了維持品質,賴永坤堅持初衷,希望保留住最天然的滋味。因為對他來說,「蜜旺果舖」代表的不是一家果乾工廠,而是他對家鄉的情感,與他對大自然的感恩。甘甜如蜜,興旺如火,「蜜旺果舖」傳遞地幸福情感,綿綿長遠,就像芒果乾在口中留下的香甜餘韻,令人思念回味。

相關商品

台南市 玉井區 蜜旺果舖 賴永坤

無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