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嘉義縣 大林鎮
吳家蜂場 吳景煌

大林DOC

自學養蜂

純天然蜂蜜

蜜香濃郁

蜂場老闆是以自學的方式學習養蜂,透過部落格和養蜂的前輩們學習與交流,讓蜂場老闆從對養蜂一竅不通,變身為養蜂達人…

吳家蜂場

吳家蜂場

吳景煌,49歲,高中畢業。原經營餐廳,因患高血壓,而開始追求養生。六年前,因緣際會,開始了養蜂之路。吳老闆的弟弟為消防員,六年前的某日,讓吳老闆協助收蜂,吳老闆就從這一批蜂開始養起。當時部落格流行,吳老闆透過部落格自學養蜂,慢慢經營起吳家蜂場。兩年前大林DOC成立,吳老闆至DOC上課,學習網路行銷、FB等課程,透過DOC的學習讓他可以從不同的管道來行銷蜂場,這兩年也藉由DOC的協助,讓更多人知道吳家蜂場。

吳家蜂場

未被過度開發的大林鎮,讓吳家蜂場擁有新鮮空氣、良好水質與土壤,造就豐富的自然蜜源生態,以及安全的採蜜空間,備受呵護的蜜蜂們,所產出的每滴蜜,都是大自然最美好的餽贈。 跟蜂場主人吳景煌,一起探索蜜蜂的家,認識蜜蜂的生態,品嚐各種風味的蜜,也能認識、品味竹筍,享受與大自然親近的樂趣。

「到吳家蜂場,可以認識蜜蜂生態,品嘗臺灣各地不同的蜂蜜!」大林五百年茄苳樹下吳家養蜂場,隱身在慢活小鎮,有著趣味十足的導覽體驗。 吳家蜂場老闆的吳景煌先生,從廚師轉行到養蜂,一路從門外漢、網路學習到今天的養蜂職人,十四年的經驗,成就了受人喜愛的蜂蜜產業。吳家蜂場有著五百年茄苳樹的庇蔭,五、六十年的龍眼樹、波斯菊、向日葵、油菜花都是蜂蜜最好的蜜源,讓吳家的蜂蜜吃起來更香醇。

要生產出優質蜂蜜,自然環境的維護很重要,吳家蜂場的地理環境,蓊鬱的林木,茂盛的花草,讓每隻蜜蜂都能開心在空中飛舞,加上新鮮空氣、良好水質與土壤的安全環境,加上照顧好蜂群,適時更換蜂巢、檢查蜂群狀態,甚至是適當給予蜂糧和水,讓每滴純蜜香氣濃郁,也使許多消費者,都能放心食用蜂場所製成的產品。

吳景煌老闆認為,比起專注銷售蜂蜜,讓消費者懂得正確的觀念更為重要,像是許多人都以為會產生結晶的蜂蜜,並不是純粹的蜜,但這反而是正常現象,並且結晶完全不影響蜜的口感品質與營養價值;還有許多消費者最在意的真假蜜分辨,吳大哥說只要將蜂蜜加水均勻攪拌,靜置一段時間後,如果蜂蜜水呈現不透明的狀態,且色澤一致無變化,就是可以放心食用的真蜜。

要讓消費者深入養蜂產業,並認識自然生態,專業的導覽和有趣的體驗絕對少不了,因此,吳大哥會先帶遊客到五百年茄苳樹,感受自然旺盛的生命力,並在旁邊的樹下,近距離接觸被他喻為「優生學」的溫和蜜蜂,了解花蜜怎麼挖、怎麼食用,甚至品嘗封蓋蜜和未熟成蜂蜜的口感,也是帶領消費者用味蕾認識真正純粹蜂蜜的滋味;接著品嘗臺灣各種蜂蜜,從淡雅到濃郁的風味,能更直接感受蜂蜜的魅力。還有手作護唇膏、順應季節的挖烏殼綠竹筍,讓許多親子玩得意猶未盡,好評不斷。

學無止境的吳大哥,在經營蜂場的期間,就會上網搜尋養蜂的知識,在面對自有品牌的推廣,以及他用心規劃的遊程體驗,他知道數位時代,不善用網路行銷對銷售的助益不大,因此他加入大林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大林DOC),參與「Google我的商家」、「社群行銷」、「手機攝影」等課程,其中吳大哥定時會在粉專上曝光自己的訊息,包含參加各種蜂蜜評鑑和比賽獲得佳績,都會立刻公開喜訊,不僅是吸引消費者目光,也成功建立消費者信心與良好的品牌形象。

如果你想認識每天辛勤工作的蜂群們,如何建構出完美的六角形蜂巢,如何穿梭於百花中,採花釀蜜?快來嘉義大林鎮,跟吳家蜂場,一起探索蜜蜂的家,認識蜜蜂的生態,品嚐各種風味的蜜,也能體驗農村生活,享受與大自然親近的樂趣。

相關商品

嘉義縣 大林鎮 吳家蜂場 吳景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