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台東縣 臺東市
樂山野菜香草園 陳添麒

學習場域
卑南DOC

農委會
全國十大神農

經濟部
東部產業技術

臺東縣
經濟部創新研發

從栽種到研發的路上,什麼品牌、什麼行銷,他未曾設想過,只秉持著健康的初衷,將過程的失敗轉化為動力。

印象.了解.熱愛薑黃的陳添麒

印象.了解.熱愛薑黃的陳添麒

來自後山草地的擇善固執 讓愛循環的使命
知本樂山擁有得天獨厚的優質環境 
早在日據時代被日本政府指定種植藥草

樂山野菜香草園

      歲月悠悠,人生漫漫,你曾經想過,在70幾歲的時候,你,在做些什麼嗎?是含飴弄孫,還是與同齡老友、一同白髮的牽手周遊列國?臺東縣卑南鄉的陳添麒,人稱薑黃伯,他的人生履歷就非常的與眾不同,年過半百的他,將販售多年的時蔬、香料市集攤販接棒給長子,過起輕鬆的退休生活。一次國外旅遊,閒逛當地超市,薑黃伯發現了薑黃,想起他的母親曾經用薑黃緩解了他的胃痛,也許是福至心靈,或是對母親的懷念,他買了薑黃回國,就此,意外開啟他退休人生的新旅程,也打造出知名的薑黃伯樂山野菜香草園。 

  一開始種植薑黃,只是抱持著嘗試的心態,沒有過多的栽培與關注,沒想到薑黃旺盛的生命力,在田園中生根發芽茁壯,讓他興起大量栽種的念頭。雖然家中長輩多以務農為業,身為農家子弟的薑黃伯也相當得心應手,但對於薑黃這香草,身邊卻沒有任何可以借鑑、學習的對象,因此他自己上網摸索專業文獻,更向屏科大教授黃卓治請教,關於薑黃的習性與藥性,一步一腳印的建構出以有機農法培育的香草園。薑黃伯滿腔熱血的全心投入,前期雖然不被親朋好友看好,而且過程困難重重,卻都沒讓他退縮和放棄,反而越挫越勇,細心鑽研不同品種薑黃的屬性和運用方式。

早期市場都把薑黃認為香料或中藥使用,而薑黃伯別出心裁的以「食」為出發點,專攻薑黃素較高的束骨秋鬱金,從中研發適合食用的薑黃粉。不過對有些人而言,薑黃粉的味道、口感帶點辛辣和微微的苦,較難接受。因此,薑黃伯再次動起腦筋,推出一系列食譜,像咖哩醬料、薑黃醃豬肉、薑黃炒飯等等,不藏私的教大家如何使用薑黃入菜,運用食材料理,讓消費者營養、飽餐一次滿足,也成功塑造與競爭者不同的鮮明形象。

從市場薑黃知名度不高的低迷狀態,到現在同性質商家如雨後春筍冒出,薑黃伯的樂山野菜香草園依然屹立不搖,過程中除了他的努力與熱忱,還有就是數位應用對薑黃伯所帶來的改變。起先銷售薑黃商品時,碰到消費者對產品的不瞭解、價格的疑惑,甚至是不認識薑黃等困境,都讓薑黃伯備感頭痛,不知從何處著手改變,而這些困難在遇上卑南數位機會中心(卑南DOC)後,意外的迎刃而解。

即使薑黃伯非常的好學,富有求知欲,但面對科技快速進步的產物,卻如同瞎子摸象,完全不在行,在接觸卑南DOC後,他就決定要成為學員,定時聽課並學習任何數位資訊,因為他知道,這就是改變薑黃銷售瓶頸的契機。從最簡單的打字學起,到他現在能隨時隨地用手機攝影紀錄薑黃、經營社群平台,而且透過數位行銷,了解商品定價策略、商業化品牌形象打造,這些關鍵要素,都是他點滴6年多的成果。

到現在成為自產自銷高手的薑黃伯,也成為卑南DOC的典範學員,他虛心學習以及保持熱忱的拚勁,讓他不僅僅在市場立足,更常受邀到各單位演講、分享資訊。極有企圖心的薑黃伯,甚至到上海、日本參與跨國際的銷售與交流,使自己精益求精,打響「薑黃伯樂山野菜香草園」品牌。在2013、2014年他連續獲得優秀有機農業經營農戶的榮譽;今年2017,薑黃伯更獲選全國十大神農,這些殊榮不單是肯定,也是他人生中極為璀璨的一筆記錄,對他而言,未來還有許多挑戰才正要開始。

相關商品

台東縣 臺東市 樂山野菜香草園 陳添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