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台南市 西港區
藺草工坊 江姿錦

西港DOC

文創商品

三角藺草

首選伴手禮

編織著一張張藺草蓆,為家家戶戶帶來涼爽、舒適、透氣的享受,縈繞淡淡的藺草香味,刻劃下古早生活印象

藺草工坊

隱身在臺南市西港區的小巷道內,有棟古色古香的三合院佇立著,門牆上有著顯眼的「檨林24號-藺草本事」招牌,它是乘載著西港區檨林社區,復興藺草產業文化目標的手作工坊。因逢工業化轉型,以及國外產品進口的衝擊,讓原本發展良善,以藺草製蓆的工廠紛紛倒閉,而一群喜愛藺草製品的社區媽媽們,不忍最後的工廠茂興也吹熄燈號,在社區理事長與眾多志工、人員協助下,善用計畫資源,將一棟老舊的三合院翻新改造,變成出產手工藺草製品的工坊,並集結多位手藝高超的婦女,編織設計出,兼具實用、視覺美學的平民LV包包,還聘請專業經理人陳明慧,協助統籌行銷,成功讓社區產業多了一道發展新方向。

在2014年,臺南市市長的就職典禮,藺草工坊從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以富含檨林文化底蘊的藺草手提包,成功做為市長就職紀念品,它精簡又大方的設計,加上輕巧又實用的特性,吸引了許多媒體和民眾的目光,當時更有市長包的趣味稱呼,因為這次的公開亮面,讓藺草工坊挾帶著社區居民的期許和喜愛,在眾多人的注目下,打開了品牌知名度。之後在公家單位的推薦下,社區理事長、志工媽媽們,齊力申請多元就業計畫,以此資源,開發社區特色產業,過程中,最重要的工作室,在三合院屋主的大方提供,以及居民們的努力下,費時多月,將老舊三合院重新裝潢,以古融今的風格定位,轉變為時尚簡約又不失傳統的手作工坊。

面對這樣一個眾志成城的手作產業,姿錦姐在全心協助包裝行銷的同時,也體認到數位行銷的重要,因此,在得知位在西港區的松林國小,設置了西港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後,她則是鼓勵社區媽媽們,和其他民眾,一起到DOC享受免費的學習資源,也從中了解網路對產業的宣傳、推廣,是多麼的不可或缺。雖然相較於這群有一定年紀的長輩們年輕,懂得也多,但姿錦姐有時也總是撥空,到DOC進修她感興趣的課程,社群平臺的經營祕訣、網路行銷的眉角,都是讓她加深自我能力與觀念的好方法,有時她還能客串當個小老師,幫忙指導其他學員的難題,看著這群遨遊在數位世界,循序漸進學習的長輩們,用手機和平板拍照後的驚喜笑容、流暢的使用Line與朋友打招呼,點滴的進步,都是數位應用普及真正落實的成果。

藺草工坊所使用的藺草品種,為三角藺草,臺灣話稱「鹹草」,它的吸水性極佳,質地輕巧、不易斷裂,且曬乾後還有獨特的清香,因此多被廣用於編織草蓆、榻榻米。這些經由社區媽媽巧手製作的產品,比起市面的時尚品包,多了細膩溫暖,多了人情味,也因此,獲得不少消費者青睞,曾經有位客人大方分享使用心得,她說,藺草包特色是越背越軟,而且在吸附人體汗水跟油脂後,會產生不同顏色的光澤變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會撞包,這有型輕巧的設計,很適合女性,真的很特別。接受消費者的建議,改進缺點,或是受到肯定與讚美時,工坊的機器運作聲、交談聲,從未停歇,對群人而言,他們延續的,不只是珍貴的手藝,還傳承了他們對家鄉、對自身文化的情感和堅持。

相關商品

台南市 西港區 藺草工坊 江姿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