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苗栗縣 公館鄉
紅瓦厝紅棗農園 邱榆婷

公館DOC

有機栽種

有機管理

體驗採棗

堅持果園乾淨零污染,一律使用人工割草,培養有益菌灌注紅棗樹,除了香甜更是營養健康。

紅瓦厝紅棗農園

苗栗縣公館鄉的獨特氣候,加上後龍溪乾淨的水質,這裡的紅棗總是鮮甜又可口,當地光是紅棗栽培面積就達六十公頃,是全臺灣面積最大的紅棗專業栽培區。而在地的紅瓦厝紅棗園,更是廣受消費者喜愛的農園之一,全園區不僅有機種植,也供大家親採紅棗,還提供專業的導覽解說,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每個來訪的客人都能滿載而歸。

       因為丈夫的父親年近九旬,對於下田務農已經力不從心,因此邱大姐就和先生一起回公館,接手這經營快一甲子的紅棗園。為了好好經營紅棗樹園,他們兩人開始閱讀專刊、請教長輩、四處聽演講,從中慢慢摸索學習,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管理方法,從人工除草,到自製有機肥,甚至搭配牛奶、乳酸菌等,讓農園裡的紅棗,果實飽滿、果肉扎實,現場現採,還可以現吃!先爽脆後綿甜的口感,可是征服了許多來體驗採果的大小朋友,愛上吃紅棗。

每年七月中旬到約八月底,是紅瓦厝紅棗農園開放遊客採果的黃金時期,不僅因為是盛產期,也是因此時的果實都會格外香甜,所以很多來採過客人,常常意猶未盡的隔年再來,甚至呼朋引伴,一起來採果樂。面對這群熱情的遊客,邱大姐開開園前,一定會檢查樹上是不是有刺,以免傷到人們,偶爾得空,她也會進入園區和大家互動,也會教大家辨識,果粒飽滿,帶有紅斑點的紅棗,最為酸甜好吃。

談到為什麼紅瓦厝紅棗農園這麼受歡迎,不少客人專程到公館來採棗,甚至受到電視節目採訪,邱大姐說,這一切都是數位行銷的功勞。一開始她和先生接手紅棗園,即使有父親經營的老顧客會回購,但實際的銷售狀況卻不甚理想,兩人思考後,決定到社區請教有經驗的人,沒想到意外看見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公館DOC)的招生海報,抱著碰運氣的心情報名,就此,他們成為了公館DOC的學員。好學的兩位,像海綿吸水,一直參與各種數位課程,商品攝影、照片編修、再到社群行銷,他們邊學邊實際運用,逐漸讓紅瓦厝紅棗農園的品牌被更多人知道,甚至有年輕人會透過網路直接上門,兩人數位能力的提升,不僅開發了新客群,也成為消費者暑假採果的口袋名單之一。

考量到當地許多店家都推出紅棗乾、紅棗露,加上客人的期望,邱大姐開始研發各種紅棗的延伸產品,像很適合女生喝的紅棗醋,夏天冰鎮飲用,超級消暑解渴,而且連有些不愛喝醋的人,都喜歡上這酸甜恰好又順口的味道!如果有朋友來到紅瓦厝紅棗農園,記得一定要體驗採紅棗的樂趣,聽聽邱大姐和她先生說故事,了解紅棗的生產,以及產品製程,也別忘了品嚐好吃又好喝的紅棗產品,想買伴手禮的人,更是不容錯過。

相關商品

苗栗縣 公館鄉 紅瓦厝紅棗農園 邱榆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