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屏東縣 霧臺鄉
神山社區發展協會 劉美英

霧臺DOC

魯凱文化

部落導覽

原民風味

故鄉霧臺的魯凱族人,熟悉部落尋找更多能為霧臺貢獻一己之力的角色。有興趣前往部落一趟就能聽到完整的導覽。

霧臺-神山部落

有月亮部落之別稱。神山先民來自kucapungane部落,歷代祖先同心協力,拓荒墾植,創立了強盛富庶,受人稱羨嚮往的神山部落。1914年的霧台抗日事件,遭受日本人燒毀的部落成為廢墟,依習俗成為禁忌地。後來當家大頭目drangalru和pathagau夫婦舉行驅邪儀式,族人再次進入居住。神山部落的行政組織體系隸屬於霧台村,部落無法定領界,神山人的耕地就以古老統領大頭目Dumalalrathe盧家的管轄領域為範圍。

神山「魯凱族」的部落是階級制度的社會,部落中有頭目(貴族)和平民的區分。頭目有高階頭目、中階頭目,平民也有分高階平民、中階平民四個階層。部落的體制是大頭目Dumalalrathe(盧氏家族)為本的組織體系,主政者由高階頭目中住在當家(母語叫Raedre又名Tavanene)的家族所掌理,政權採行父系世襲制。

相關商品

屏東縣 霧臺鄉 神山社區發展協會 劉美英

無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