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光部落體驗之旅


娬睞婦女工作小組  為馬里光編織夢想

馬里光部落是座落新竹縣尖石鄉後山,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的泰雅部落。泰雅語「Mrqwang」即是「水源地」之意。早期,馬里光部落的居民以種植、砍伐桂竹維生。近年來,採用無毒農法種植的五月桃及高冷蔬菜,則成為馬里光地區的主要經濟來源。
2009年冬天,馬里光部落5位以種植、販售桃果為生的婦女,在部落農業發展討論的中凝聚共識,一起成立「娬睞婦女工作小組」,決定開始以不施用農藥的自然無毒農法種植部落最主要的經濟作物「五月桃」,用心養護部落土地,追求生態永續經營。

馬里光部落桃花季

每年一到二月份桃花盛開時,是馬里光部落最漂亮的季節。桃花的粉紅映襯著翠綠的山林景色,讓人心曠神怡。
桃花時節,馬里光部落會舉辦「桃花季」活動,為旅人進行五月桃園區的導覽,還可觀賞傳統泰雅歌舞表演、品味泰雅風味餐,邀請旅人來到馬里光,一同欣賞部落美景。

五月桃疏果

桃花盛開後,開始結桃果。「疏果」是等待五月桃成熟前,很重要的一個過程。農民將桃樹枝枒上,過多的桃果摘除,讓一根枝枒保留少量桃果,確保果實都能獲得更多的養分,長得更碩大鮮甜。
疏果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的農務勞動。必須穿梭在桃樹林間,仔細觀察並摘除過多桃果,讓每根枝枒都保留約等量的桃果。三月份可至馬里光,協助農戶體驗五月桃疏果。

五月桃套袋

馬里光五月桃以友善大地的自然農法栽植,為了避免桃果被蟲蠅叮咬,三月到四月,農民會是桃果成長的情況,進行「套袋」的農務工作。用紙袋包裹一顆顆桃果,保護五月桃果實外觀完整至成熟。

五月桃採果

五月桃果成熟時節,是馬里光部落最忙碌的時候。部落內處處飄著桃果成熟時獨有的甜香,農戶辛勤的在果園內採果,再將桃果揀選、分級、包裝出貨,每個步驟都是需要大量人力的農務,才能將鮮甜的桃果,一一送到消費者的手中。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