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南投縣 水里鄉
印象朱古力工坊 鄞秋煌、張玉華

印象朱古力工坊

偶然的一次出遊,

意外買下的一塊地,

成長茁壯的可可農園

努力後,機會才是機會∼

老闆娘說,一切從退休生活開始,

在水里遇見一位種可可的老先生,

看到巧克力的原始樣貌,驚艷!

與先生幾經思考,就踏上了香濃之路。

從鑽研氣侯到觀察生長期,開花到結果,讓果實呈現最漂亮的色澤才剪果,夫妻倆齊心協力把握可可最美的時刻,果實自然成熟,接著經過發酵、日曬。

烘焙又是一段細心謹慎的過程:脫膜、研磨、精磨,最後調溫入模,才能成為「只融你口不融你手」的巧克力。

從可可豆到最後的巧克力,變身的過程耗時又繁複,但也因為如此,入口的瞬間更感甜蜜。

從生豆到熟豆,各有魅力之處,變身巧克力,更具魔力,它讓人心情愉悅,適量食用也有益身體,朱古力工坊一直秉持著初衷,想要分享給大家健康的食品,因為這樣的信念,努力用心深耕可可,才能不斷前進充滿動力!

只要聊到如何創立「印象朱古力工坊」,熱情的張玉華老闆娘就會說︰「這是她和先生,一場與可可的浪漫相遇。」 有一年跟著鄰居到南投水里遊玩的張玉華老闆娘和老闆,他們順道陪同對方親訪一塊出售中的農地,結果最終買下土地的人卻是老闆娘和老闆,只因為他們已經規劃好,公職工作退休後,要開闢屬於自己的快樂農園。民國一百年,兩人雙雙退休,並在南投水里定居,開始務農的生活,但他們反其道而行,不想栽種短期農作物,希望減輕管理壓力,因此先跟著朋友種植了榕柏,直到遇到一位種植可可的老先生,他們被樹上繽紛顏色的果實驚艷,加上評估其經濟效益,決定轉而投入可可種植,也建立了印象朱古力工坊。

考量到南投水里的地理位置與氣候因素,張玉華老闆娘和老闆選種植,較屬於亞熱帶的可可品種,管理方面,為了方便採收果實,兩人對果樹進行了矮化,而種植模式從草生栽培進階到有機種植,堅持人工除草,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利用生態平衡來抑制病蟲害,並且每年會檢驗土壤與水質,確保可可樹在最好的回競爭長外,也兼顧維護土地健康。再加上水里鄉日夜溫差大的特性,讓他們種植的每顆可可果樹,都能長出外觀顏色飽滿,可可豆飽滿的優質可可果,也因此能獲取豐富的可可脂,其風味和品質可是完全不輸南部的果實!

從種植、採收到加工,全部一條龍的印象朱古力工坊,把可可豆加工製作到最後的巧克力,從研磨、精磨、調溫入模,最後脫膜,每個環節都不容馬虎,才能成就「只融你口不融你手」的巧克力,這變身的過程耗時又繁複,但也因為如此,入口的瞬間更感甜蜜。除了大小朋友都愛的巧克力、可可豆,最特別的產品就是可可果膠飲,萃取自可可果內的果膠,它滑順涼爽的口感,冷藏後超解暑氣,是夏日裡消費者們的人氣王。

為了將自家可可推廣出去,除了市集的參與之外,張玉華老闆娘參與了水里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水里DOC),從基礎的數位應用開始學習,到運用所學,學會善用數位資源進行曝光與宣傳,從粉絲專業的經營就可窺見一二,在水里DOC學習到的手機攝影、照片後製等技巧,實際套用於可可果園,從而累積不少影像,這都成為每篇貼文的素材,還有臉書的直播應用,透過線上即時與消費者互動,可以拉近距離之外,也能透過問與答,來增加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好感和信任度,進而能吸引到不同族群的關注,引發消費。

從生豆到熟豆,各有魅力之處,變身巧克力,更具魔力,它讓人心情愉悅,適量食用也有益身體,印象朱古力工坊一直秉持著初衷,想要分享給大家健康的食品,因為這樣的信念,努力用心深耕可可,才能不斷前進充滿動力!

相關商品

南投縣 水里鄉 印象朱古力工坊 鄞秋煌、張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