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彰化縣 芳苑鄉
武賀家花生糖 洪玲妮

哎!又黏牙了!
你吃的花生糖黏牙嗎?

彰化芳苑武賀家花生糖,主打低糖酥脆不黏牙,第二代老闆娘洪玲妮,採用父親種植的無農藥九號花生,香氣十足又飽滿,人工篩選不馬虎,只挑選品質優良大顆的花生來製作,薄薄的糖衣包裹著每一粒花生,一口咬下,酥脆口感令人驚艷,再也不擔心花生糖老是咬不動,好吃到令人一口接一口,回味無窮。

為了新鮮及掌控品質,洪玲妮堅持一律先訂貨後再製作,早上做完下午寄出,確保消費者所拿到的都是最新鮮的花生糖喔!

武賀家花生糖-等待是值得的!

武賀家花生糖

  『武賀家花生糖』,其中武賀家三個字,許多人第一直覺都以為是來自日本的產品,每當有客人這樣詢問,老闆娘洪玲妮總是靦腆的笑著說:這只是取自「有好吃」三字的閩南語音,將它直翻中文而已!這樣令人會心一笑的美麗誤會,無形中加深了消費者對武賀家花生糖的印象,而這好吃爽脆又不黏牙的花生糖,除了怕吃花生會上火的消費者,大多數顧客只要一吃就愛上,更有人立刻變成死忠粉絲,其他品牌都不要,就是只要武賀家。

  彰化縣芳苑鄉的花生很有名,也是地方具代表性的特色農產,玲妮姐的父親更是花生小農的一員,他花了一甲子的時間種花生,對土地有著深厚情誼,當她看到高齡的父親在炙熱的天氣下,依然堅持累積2、30年的耕作原則,即使家人們一直勸他退休,他也不願意放下堅持不用農藥的輪作水稻和花生方式,不僅保護環境,農地所生產的作物都格外健康和美味。因此,大家開始動腦思考,如何換個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爸爸的堅持,經過一番討論與嘗試,決定重現媽媽的好手藝,製作小時候常吃的零嘴-花生糖。

製作花生糖一點也不簡單,玲妮姐與家人在前期,嘗試非常多品種花生,考量到口感、大小,最終選定以九號花生為主,這些花生從種植、採收、脫殼、挑選都是親力親為,為的就是去蕪存菁的把關品質。開始製作的過程,利用中小火炒花生和麥芽糖直到熟透、不黏的程度,才可起鍋定型,等待熬煮的期間,不僅要忍受高溫,還不能離開半步,因為溫度的拿捏很重要,時間不能多也不能少,每一步驟都影響著最後成品的關鍵。由於九號花生本身酥脆,玲妮姐與家人們研發時,經過多次嘗試,才找到讓花生裹上薄薄糖衣的方式,這樣清脆不黏牙的狀態,正是風靡親朋好友和饕客們的最愛。

一開始推出便廣受好評,玲妮姐更有信心將這款兒時回憶及爸爸的堅持讓更多消費者品嚐,但考慮到武賀家地處於小巷弄,加上對品質的要求「有訂單才現做,一定要給客人新鮮出爐的花生糖」,才讓她驚覺自家產品的經營模式,完全不適用常見的庫存備貨方式。直到認識芳苑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芳苑DOC),玲妮姐成為忠實學員,只要有空就會參與各式的數位課程,對她影響最大的就是學習網路行銷,利用google精準定位武賀家位址、透過手機拍攝記錄務農和製作過程、在臉書粉絲團定時分享訊息、累積自我農產履歷資料也是與消費者對話。經由這些數位應用,武賀家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奠定了良好基礎,更獲得許多人氣,讓玲妮姐更努力學習攝影各種技能,往自產自銷的目標邁進。

花生不是一年四季都有產出,對武賀家的花生來說,一年僅有兩收,二月播種六月採收;七月底播種十一月採收,這中間的空窗期,玲妮姐和父親會種植水稻或讓土地休憩,以保持土壤肥沃度,而且兩人都堅持不使用農藥,引井水灌溉,用心讓水土呈現健康狀態,而且每年都會定時檢驗花生和土地,只有合格,才敢信心十足的將自家花糖推薦給大家,這款好吃到停不下來的零嘴糖食,客人們,就放心大口品嘗吧。

相關商品

彰化縣 芳苑鄉 武賀家花生糖 洪玲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