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台南市 西港區
阿農兄養生芝麻糖 謝崑農

西港DOC

西港芝麻

自家栽種

香氣四溢

每年秋季自己栽種、摘心、收割,並以低糖方式加入麥芽,炒出微甜不膩且香氣四溢的阿農兄芝麻糖

阿農兄養生芝麻糖

      市面上常見的芝麻麵包、芝麻豆漿,或是點綴白米飯的黑芝麻粒,這形似植物種子的小顆粒,從美食到飲品,悄無聲息的融入我們的飲食文化,它們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早期臺灣種植非常多芝麻田,主要對外輸出或成為製油材料,是當時經濟效益極佳的農作物,後期因機器取代人力,外來芝麻的引進,導致種植面積大幅縮減,直到現今,臺南縣的西港區,變成目前臺灣出產芝麻最大宗的縣市鄉鎮。人稱阿農兄的謝崑農大哥,就是西港區種植芝麻的小農之一,一次巧合,讓他發現芝麻糖可以改變舊有經營模式,他開始投入研發,也從此改變他的種植生涯。

      有芝麻故鄉美稱的臺南西港,這裡的居民多種植芝麻,除了外銷,不少人還會自己壓榨製造胡麻油販售,增加經濟收入,謝大哥的雙親,就是這群農夫中的一員,兩位長者對土地的情感,使他們割捨不下多年照顧的田地,謝大哥不捨父母年近八十旬,還挺著年邁身體下田,讓他決定返家接手種植芝麻。有一次,他認識的一位社區媽媽,專門幫小農們代工製作芝麻糖,她製成的產品,獲得很多人的迴響,這透過加工,提升農產價值的真實案例,讓謝大哥開始思考自己研發手作的可能性,最後因為自家農田產芝麻的優勢,加上想創新產業的衝勁,便一頭栽入開發芝麻糖的工作。

「我們要做,就是要炒到最棒的質感,讓人家第一口咬下去,香味撲鼻。」謝大哥的宣言,也是他一直以來,不妥協的堅持。最初摸索製作芝麻糖時,謝大哥常常抓不準炒麻油的火侯和時間,成品不是帶有燒焦味,就是有油耗味,這樣口感不一的現象,讓他更努力向外請教和學習,將每次失敗當作下次成功的基石,直到嘗試出麥芽、糖、水的完美比例,以及手炒方式,才真正做出合乎謝大哥心意,與客人口腹之欲的芝麻糖。這款阿農兄芝麻糖,先從親戚朋友圈以口耳相傳開始擴散,透過客人們以伴手禮形式互相推薦、回購,才真正奠定了最基礎的人氣和口碑。

在銷售商品過程中,時常會遇到客人給肯定和建議,很多人就提議謝大哥,到網路上行銷,讓更多人認識超好吃的芝麻糖。一次推薦下,謝大哥接觸到西港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豐富又免費的數位課程,猶如為他打開一扇新世界大門,讓他跨進數位應用的領域,對於現今社會人手一支智慧手機的現象,謝大哥更堅定學習的心,因為他知道只有跟上科技變遷,才能更快打開知名度。他從熟悉操作手機傳遞訊息,善用社群平臺接受訂單,與消費者互動,一點一滴慢慢學,其他還有攝影課、宣傳設計,都讓他學得開心又滿足。

外來食品進駐臺灣市場的規模與品種,越來越多元,謝大哥說臺灣在地的芝麻產出量,只佔了百分之五的比重,其他多是越南進口,品質和口感皆不如在地。為了創造差異和維護品質,每年秋季,謝大哥都會親力親為,栽種、摘心、收割,細心關照每個環節,不僅如此,他秉持著初衷,使用百分百西港芝麻,不使用任何化學香料,炒出微甜不膩且香氣四溢的芝麻糖,很多吃過的客人都回頭訂購,這樣實質的行動支持,就是對他最好的肯定與讚美。

相關商品

台南市 西港區 阿農兄養生芝麻糖 謝崑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