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苗栗縣 銅鑼鄉
秋美人 張煥文

銅鑼DOC

小農產業

品質第一

菊香清茶

苗栗縣銅鑼鄉種植杭白菊已有30年歷史,因為九湖台地環境特殊,產量與品質位居台灣第一,年年十一月杭菊季,廣袤花田彷似秋雪浪漫。

秋美人

       經歷了百花綻放的春,炙陽熱情的夏,金風颯爽的秋,該登場了。楓葉轉紅的秋季,路上行人紛紛換上長袖,這時候,最幸福的事,莫過於來一杯熱熱的茶,溫暖身心,度過難得的悠閒時光。來自苗栗縣銅鑼鄉的秋美人,是小農張煥文大哥,用心種植多年,憑著好品質與經驗,自己創立的品牌,它旗下有多種菊花茶種,每種茶都有屬於自己的風味,這些長期友善栽種的杭菊與菊茶,茶香馥郁,茶湯金黃,最是適合在涼爽秋天啜飲,現在,張大哥正努力向外推廣,打響知名度的同時,也讓大家認識銅鑼的田園風光。

       身為農家子弟的張大哥,幼時就時常跟著父親,到田中照顧茶,學習製作茶葉,直到父親年紀大了,體力與精神不如以往,他便接手傳承這傾注爸爸多年心血與喜愛的茶園。要種出好茶,土壤、環境、水質、肥料,都很重要,由於臺灣近來食安風暴層出不窮,讓張大哥決定改革父親執行多年的慣行農法,轉而開始以有機種植產出菊茶,從檢驗土質和水源酸鹼度、讓土地排水系統更完善、使用政府機關把關合格的有機肥,雖然過程遇到許多困難和瓶頸,但他都一一克服,透過請教專人,成功轉型有機農法。因為這樣的堅持,每當秋季,菊茶盛產採收,許多愛茶的人或是盤商都會聞香而來,爭相成為早鳥優先搶購,滿足味蕾。

張大哥種植菊茶的時間,邁入第七年,從一開始的杭白菊花,循序漸進的增加多個茶種,小綠葉蟬啃咬過後,烘焙成的蜜香紅茶,帶著奶香氣息;以熱水輕沖泡的杭白菊和金黃菊,隨著花的綻放釋出清香;清香優雅、喉韻甘美的有機金萱;淡雅甘甜的菊香清茶,都深受愛品茶的消費者青睞。看見自家產品的優質與客人們的信任,張大哥開始獨立自創品牌的可能性,以往慣例的銷售模式,都是倚賴售出給大盤商,很難第一線接觸消費者,也進而難以調整營運策略,最後在眾人集思廣益的討論下,以美人在秋天輕飲杭菊茶的意象,將品牌命為「秋美人」,也塑造鮮明形象。

大約在八年前,因緣際會下,張大哥受邀到銅鑼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學習數位,銅鑼DOC提供包羅萬象的豐富課程,讓他成為忠實學員,不過張大哥是資訊科系出身,加上他想學習如何藉由網路行銷秋美人,往往網路應用的課堂上,都能看見他的身影。在DOC相關人員和DOC輔導團的協助下,大家集結各項資源與能量,融入銅鑼田間景緻,設計出秋美人的包裝和商標,成為獨一無二的商品。最近,張大哥學以致用,將課程所教的粉絲團行銷秘訣,套用在秋美人產品上,雖然成效還不明顯,但只要看見有人私訊,詢問菊茶怎麼賣,張大哥都外格外開心和滿足,也更讓他有持續學習數位應用的動力。

苗栗縣銅鑼鄉,種植杭菊已有多年歷史,加上九湖臺地環境特殊,極適合菊的生長,因此,銅鑼鄉產出的茶,是全臺產量和品質的雙冠軍,在這樣得天獨厚的優勢培育下,加上張大哥不用化學肥、以人工除草方式照料,綠意盎然的茶園,生長的格外自然和茁壯。秋美人的每位熟客,都是喝過菊茶,而喜歡上它,也都願意分享給其他同好,一起用行動支持好茶。如果你也是喜歡在秋冬午後,喝上熱飲,有機會,歡迎來找秋美人,喝茶聊是非,享受午後的休閒時光。

相關商品

苗栗縣 銅鑼鄉 秋美人 張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