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嘉義縣 鹿草鄉
和興火龍果園 蔡文惟

嘉義鹿草的和興火龍果園,所栽種的「甜會美」品種,相較於市面上的種類,它的口感偏甜卻不膩,加上果膠豐富的特性,果肉極為滑順,因此,即使果皮連同果肉切丁熬煮果醬,只要加些許糖,就能輕鬆完成一罐美味的手作火龍果醬。

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親,在臺北從事婚紗攝影的蔡文惟老闆和田惠美老闆娘,決定結束工作回家鄉嘉義,蔡老闆更放下相機,開始接手長輩打拼多年的果園。為了更好的打理田園,參加了改良場的農業課程,他才發現慣行農法雖然保證了產量,卻對土地與環境造成傷害,因此,他著手轉型有機種植,蔡文惟老闆笑說,早期慣行一年生產二十噸,轉有機後,前年僅收成兩萬多斤,天壤之別的差異,再加上甜會美品種的火龍果,皮薄容易裂果,這大自然給予的震撼教育,卻沒有讓他打退堂鼓,反而迎難而上,努力穩定並提升產量,也思考為產品加值的重要課題。

和興火龍果園

火龍果產季正對時,尤其大紅品種最受歡迎,它香甜又清爽的口感,可是許多民眾夏日的最愛!

嘉義鹿草的和興火龍果園,所栽種的「甜會美」品種,相較於市面上的品種,它的口感偏甜卻不膩,加上果膠豐富的特性,果肉極為滑順,因此,即使果皮連同果肉切丁熬煮果醬,只要加些許糖,就能輕鬆完成一罐美味的手作火龍果醬。

從慣行農法轉為有機種植,蔡文惟老闆笑說,回鄉接手果園後,不僅與長輩有觀念摩擦,兩者栽培方式的產量差異,才是給了他震撼教育。從早期一年生產二十噸,到前年僅收成兩萬多斤,加上甜會美品種皮薄容易裂果,除了穩定提升產量,如何為產品加值就是重要課題。

因此,蔡文惟老闆推出客製化服務,可以根據消費者的預算與喜好,設計適合的產品,像是鮮果製作的果醬與果醋,就非常受歡迎!

作為轉換工作跑道的過來人,對於青農返鄉務農,蔡文惟老闆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認為新生代的加入,能帶動經營與思維的創新,只要有務實心態與完善規劃,相信大家都能逐步達成自己的理想目標。

蔡文惟老闆管理的和興火龍果園,每棵果樹都保持著適當的距離,而且環境很整潔,少有雜草,由此可窺見他每天費了多少心力在巡視園區。種植火龍果方面,蔡老闆和當地畜牧業者合作,取得每天小牛喝不完的高營養新鮮初乳,並添加益生菌與有機資材,製成有機肥料,這精細又費工的栽培方式,果然種出一顆顆甜度平均19度的火龍果,難怪連八哥、蜂鳥等識貨的生物,都時不時造訪果園,趁著老闆不注意,開心地大快朵頤。

從慣行轉為有機,蔡文惟老闆認為,銷售通路與定價也要跟著改變,為了跳脫舊有銷售模式,他參與了鹿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鹿草DOC)的數位課程,從基礎學習到實際應用,攝影技巧運用至社群的經營,圖文排版概念構想出產品包裝,還有動畫與網頁美術設計等等,都讓他獲得許多數位知識,另一方面,在鹿草DOC的推動下,蔡老闆參與了群聚計畫,認識更多在地的青農,一起交流務農的經驗談,也教學相長彼此的數位行銷眉角,讓和興火龍果園成為消費者口中極佳的好口碑。

不斷求新求變的蔡文惟老闆,認為果園收益應該可以不完全仰賴鮮果的銷售,引此動起腦筋,研發加工製品,火龍果乾、火龍果Q餅、火龍果果醬……都是他和老闆娘慢慢摸索出的美味零食,許多大朋友、小孩都很喜歡這真材實料又不死甜的甜點。開發多元產品的同時,蔡老闆更別出心裁的推出客製化服務,可以根據消費者的預算與喜好,設計適合的產品,像是鮮果製作的果醬與果醋,就非常受歡迎!

作為轉換工作跑道的過來人,對於青農返鄉務農,蔡文惟老闆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認為新生代的加入,能帶動經營與思維的創新,只要有務實心態與完善規劃,相信大家都能逐步達成自己的理想目標。

相關商品

嘉義縣 鹿草鄉 和興火龍果園 蔡文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