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彰化縣 福興鄉
晨照溫室農場 陳照委

晨照溫室農場

晨照有著早晨日照的意思,日光溫柔的照射下來,一逢產季,晨照溫室農場的洋香瓜懸掛在瓜藤下,就像是綠色隧道中,藏著許多黃色星球,它們的果型渾圓又可愛。這是返鄉青農陳照委採用離地種植、智慧農業等方式,杜絕病蟲害、集中養分,不論是台灣網紋洋香瓜、日本品種的月露和阿露斯洋香瓜,果肉都細緻、嫩甜,讓人一吃難忘。

返鄉四年多的青農陳照委,原先是任職於化工廠,主要是在實驗室裡進行分析與品管,但長時間接觸化學相關事項,讓他思考著自己未來是否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一次偶然參觀溫室種植,對務農心生嚮往,於是決定回鄉,在自家土地建造溫室,開始他種植溫室作物的旅程。

以彰化地區的水土來說,溫室種植的作物不外乎是小番茄、美濃瓜、香瓜、甜椒等,而勇於挑戰的照委則是選擇最不容易照顧,但高經濟的網紋洋香瓜來種植。為了栽種出高品質的洋香瓜,溫室裡的通道非常寬鬆,相對的通風性就會很好,進而降低病蟲害孳生的可能,而且他憑藉著自身積累的專業,在溫室裡投入智慧農業的裝置,用數位化的工具,隨時檢測溫室裡的溫度、濕度、雨水與日照,並且採用離地種植,即使氣候變化劇烈,有了數位應用的協助,他也能及時應對,減少損失,也保證果實生產的良率。

晨照溫室農場栽種的品種,主要為日本品種的月露蜜瓜、阿露斯洋香瓜,以及台灣網紋洋香瓜,不同品種各有自己的特色,以台灣網紋洋香瓜來說,它的果肉偏脆,甜度比較高;阿露斯洋香瓜,網紋相較於臺灣品種更為立體,吃起來會有麝香的味道,果肉口感較為綿密;至於月露蜜瓜,它果肉的口感正好介於兩者之間,而且一樣有迷人的香氣,不過它們有共同的特性,就是有後熟機制,常溫放置3到5天左右,肉質會更軟、口感更為香甜。

身為一個有科技背景的青農,照委清楚品牌經營絕對離不開數位工具的應用,而他正好是設立福興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福興DOC)的日新國小,學校主任相熟,在他的邀請下,照委會撥空到福興DOC參與課程,像是行銷商品拍攝基礎班、數位地圖繪製、Canva商家簡介排版等,他也會利用所學到的概念運用在粉專上,也因此時常看見粉專貼文的更新,他會分享務農的工作、洋香瓜生長的樣貌,以及預計何時採收,不只累積了一群粉絲,也增加了品牌形象與知名度。

這品質媲美日本進口的網紋洋香瓜,外型渾圓、翠綠果皮上交織著立體網紋;還有光皮的月露蜜瓜,只是稍稍靠近鮮果,果實的甜香就撲鼻而來,更別說在友善管理種植下,不論果肉爽脆,或是綿密,口感都是色香味俱全。晨照溫室農場的香瓜,堅持新鮮現採立刻出貨,讓你送禮親朋、客戶,走路有風!

相關商品

彰化縣 福興鄉 晨照溫室農場 陳照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