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苗栗縣 苑裡鎮
宗興製麵廠 鍾明原

宗興製麵廠

陽光是什麼滋味?來問問苗栗苑裡山腳的宗興日曬麵!網友這樣說:「連假幾天,大魚大肉,又是燒烤又是火鍋,今晚特別煮了最喜歡吃的:家鄉宗興製麵工廠的麵線,只要輕鬆加一點青菜、絲瓜,就非常好吃!秉持不加防腐劑的手工製作,陽光曝曬不足夠不出貨,這已經五十多年的老實工廠,從小吃到大!」

       從鋼鐵廠工程師變成一位製麵師傅,別人眼裡極為費解的行為,在看見父母因為年紀漸長,體力不如以往,卻還在努力經營麵廠的辛勞,讓鍾明原老闆毫不猶豫的返鄉,承接父親經營了一甲子的宗興日曬麵。雖然幼時時常幫助大人,製作麵條,但不諱言,鍾大哥曾有一段時間是「溫故知新」,重頭學習,即使使用現代機器能讓製麵更便利,但從他接手經營至今約二十五年頭,依然延續著父親的堅持,用老祖宗的製麵工法,一步一腳印,守護著宗興日曬麵的招牌。

現代社會追求快速,讓許多產業逐漸捨棄部份工序,令人懷念的古早味,已不復見。醒麵這步驟,看似平凡,卻左右了麵的口感和嚼勁,再配合足夠時間的日曬,即使單純水煮伴醬油,口中迸發的陽光味,加上Q彈滑順的滋味,宗興製麵廠養出了一群死忠的挑嘴顧客。

「消費者安心,我們才心安。」鍾明原老闆這樣說。「日曬麵也是靠天吃飯,天氣不好,水份殘留,騙不了人的!」他印象深刻,曾經有一次,通路店急著出貨,雖然當時麵條日曬程度已達八成,但保存期只剩二個月,而且口感會因此變差,最後只能選擇全部回收丟棄。他說,絕對不能因為貪便宜而砸招牌,甚至欺騙消費者,自此老闆不再配合店家趕出貨,一切照起工,把所有步驟極致落實,確保每份到客人手上的麵,都是最高品質。

鍾明原大哥很憨厚老實,他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老實的用祖宗製法做麵,但日新月異的大環境,數位科技取代了舊有的銷售模式,為了跟上社會潮流,貼近消費者,讓他興起學習的念頭,在認識苑裡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苑裡DOC)後,鍾大哥認真地投入學無止盡的知識汪洋。他深知貪多嚼不爛的道理,起初從打字慢慢學,積極參與課程,到現在能從社群平臺迅速地接收訂單,跟客人互動,現在的鍾老闆,還會善用Google map指引想到麵廠買麵的客人,如何找到宗興製麵,這中間的歷程,他很謝謝苑裡DOC的人員和講師,耐心的教導,優良的設備資源,讓他面對這些數位應用,不再卻步和排斥。

宗興日曬麵的美味,讓許多人口耳相傳,現如今不僅顧客主動找上門,連附近的小農都紛紛找上鍾大哥合作,請他將他們自家種植的農作物,與麵結合,客製化出栗子南瓜麵、紅藜麵、蝶豆花麵等等多元產品。即使清楚這些「新品」多受消費者歡迎,鍾大哥依然堅持手作傳統麵條,也許未來,這種技術、產業會沒落,但他還是勤懇踏實的在苑裡陽光下,曬出一碗碗樸實無華,卻讓人回味無窮的家常白麵。

相關商品

苗栗縣 苑裡鎮 宗興製麵廠 鍾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