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座落在鳳林小鎮的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它一旁綠意盎然的草地上,晾著各種顏色的染布,隨風飄揚,這用不同植物而製成的「染劑」,豐富了客家的染布文化,也成為當地一大特色。「每一種文化的延續,它的生命,它的根底就是生活!」工坊的執行長劉青松,對文化傳承有著獨到的見解,像客家文化裡,花手巾是婦女都會配戴的隨身物品,象徵著她們柔美的特質,也因此,工坊之名由此而來,並且它的設計皆以生活出發,讓藝術生活化,讓染布文化,深入人心。

政府推動一鄉一特色時,當地認為傳統菸樓舊模型建築閒置可惜,為了賦予它新的生命力,鄉公所評估多種特色與產業,最終選擇鳳林鎮文史工作協會,讓染布進駐,建立花手巾植物染工坊。秉持著一種環境永續的技藝傳承,工坊都採用植物染料,像小花蔓澤蘭、浮木、月桃、榕樹等等,經過葉片剁碎、熬煮和發酵,就能製作出超乎想像的顏色染料,也推翻一般人,對於客家染布多是藍染的既定印象。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