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稻藝工坊

你知道嗎?日本的神社,建築外觀,都有稻草編織的繩子點綴,這些寓意趨吉避凶的注連繩,其實有些成品,是來自臺灣,來自臺南「台灣稻藝工坊」的好手藝。由於日本人口老化、工資高漲及稻田減少的問題,必需倚賴進口,而稻藝工坊的優質產品,獲得了日本多方單位讚賞,成功將它外銷,執行總監張淑娥說:「工坊是取用嘉南平原的稻草,經過多道工序,處理和手工編織,而製成注連繩。」也因此吸引許多日本旅客,到臺南旅遊觀光。

原先擔任日語教師,後於臺南縣政府擔任對日交流的窗口,淑娥老師與日本,有很深的緣份,她表示,這稻藝文化之所以能在臺南發光發熱,有個原因是嘉南大圳是由八田與一所建造,也因此,從嘉南平原產出的稻草,而製作的注連繩,對日本人來說,意義非凡。她的好友,宮村先生,就是一例,他希望能用嘉南大圳所灌溉的稻草,編織注連繩銷日,捨不得朋友多方奔波,淑娥老師決定辭職,回故鄉臺南投入學習,打造在地特色產業,也牽起跨國的文化情誼。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