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西餅鋪

擁有俏麗短髮、大方熱情的辛婉怡,是澎湖縣湖西鄉中的返鄉青年之一。她說人生很奇妙,當初就讀高雄餐旅學院,卻不是讀餐飲科,畢業後想當老師,卻去考了公務員,但面臨父親中風,他創立的旭西餅舖無人接手,熟客想上門買炸棗卻無貨可賣,加上她深知爸爸十幾歲就當學徒努力學藝,之後獨自打拼把餅舖做大,這傾注多年的心血皆讓她難以割捨,讓辛婉怡決定回家,接下這重擔,也傳承這獨屬澎湖的古老飲食文化。

這形狀和口感都極像常見芝麻球和QQ蛋的炸棗,在早期,是用糯米、花生及糖製作,旭西餅舖為了創新以及符合大眾口味,推出了紅豆內餡,吃起來外酥內軟,尤其是剛起鍋半小時內享用,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讓人回味無窮。這道吃食,在澎湖人心中,不單是零嘴,在當地習俗中還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在婚嫁文化中是男方必備給親友的回禮,大廟落成、大船入水、新居落成,都會有許多人採買炸棗,討個好彩頭,也因此,炸棗成為了澎湖人記憶深處共同的古早味。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