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苗栗縣 通霄鎮
阿潔老麵饅頭 郭潔

河南老麵饅頭

河南老麵饅頭

中國河南嫁來台灣的郭潔(暱稱阿潔)因為對家鄉的思念,特地帶來媽媽私藏的「老麵」,努力重現小時候那香醇有咬勁的滋味,自家廚房的好手藝廣受好評,因此決定開始創業。

老麵饅頭

     「那間阿潔饅頭店,又大排長龍了!」只要是苗栗縣通霄鎮的居民,大多都知道有間阿潔河南老麵饅頭,店內饅頭都格外扎實和香軟,一到早餐時間,總有許多人聞香而來,邊吃熱騰騰的手作饅頭,邊開啟活力的一天。郭潔,是這間店的師傅身兼老闆娘,她從河南遠嫁來臺灣,因為思鄉,加上飲食文化的差異,讓她格外想念河南的饅頭,因緣際會下,她用母親給的窖子,自己動手做出想念中的饅頭,天然又鬆軟,分送給親朋好友,在大家的讚美與支持下,她開始賣起饅頭,也建立了遠近馳名的阿潔河南老麵饅頭。

       臺灣飲食,以米、麵為主,而河南則以生產小麥及相關製品為主,在那的居民家家戶戶都會做饅頭,起初剛從河南嫁來臺的郭潔,兩邊飲食文化的差異,讓她有些不適應,懷孕期間,想吃家鄉饅頭的念想更被放大,但在苗栗,一直遍尋不到合胃口的道地家鄉味,在一次回娘家時,她的母親準備自己做的窖子,讓阿潔帶回臺灣,至此,阿潔就自己手做饅頭,大飽口福之外,也跟親朋好友、鄰居們分享這好味道。阿潔說,窖子就是臺灣所說的老麵糰,它是河南家鄉做饅頭的主要秘方,是很天然的益菌,不是化學製成的發酵粉,能使麵粉和麵團變得鬆軟,讓饅頭更有嚼勁,也是客人一吃就愛上的原因之一。

設店之前,阿潔都是騎腳踏車在鄰近處叫賣販售,直到口碑傳了出去,受到許多人喜愛,阿潔饅頭才真正建立店面,這中間的蛻變,都是讓真材實料的饅頭更廣為人知。而阿潔努力經營至今,不變的是三個堅持,第一︰堅持用老麵發酵,不添加化學物;第二︰手工揉麵糰,保持扎實、彈性口感;第三︰原料百分百天然,這些要求,讓消費者的回購率超高,也造就她擁有一大票死忠顧客,甚至有許多和她一樣,從大陸遠嫁或來臺灣定居的朋友,都會定時光顧阿潔饅頭,透過俗擱大碗的饅頭,撫慰思鄉情懷,也回味家鄉點滴。

每位店家,在經營初期,總會遇上宣傳、行銷不足的窘境,即使當時阿潔已經擁有一定數量的消費群,但有時仍會發生滯銷的問題。回想那時面臨的難題,阿潔直說,很慶幸當時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通宵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在DOC駐點人員以及DOC輔導團隊的努力下,她踏上學習數位的旅程,從熟悉打字、拍照,到利用Google接收訂單、設計廣宣刊物、經營社群平臺等,都是多年來,撥出空閒到DOC進修累積出來的成果。對她而言,DOC不僅帶領她善用數位資源,跟上社會潮流,還讓她成為一位分享者,與許多DOC夥伴交流自己的故事和經驗,互相學習,這些過程的歷練,都使她格外開心和有成就感。

從剛推出的原味饅頭,到發現臺灣人飲食更注重養生和健康,阿潔一直嘗試開發新產品,累積至今,店內有十七種的口味,有芋頭、南瓜、芝麻入料,這些食材的來源,她也嚴格要求品質,從小農的種植方法到環境,農產都要有機或者無毒的證明,藉此合作模式,與在地農產互惠共享,行銷地方加深品牌印記。朋友們,想吃Q彈有勁的饅頭,快拿起你的手機,邀約三五好友一起來團購,不過請耐心靜候三到五個工作天,超好吃的阿潔饅頭一定讓你意猶未盡。

相關商品

苗栗縣 通霄鎮 阿潔老麵饅頭 郭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