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水殲炮城

關於「攻砲城」的由來,地方上流傳有好幾種說法,一是相傳清朝時期變亂紛起,流寇打家劫舍,六堆義勇軍為了保家衛土,將裡面裝有鞭炮的炮籠掛在空中,再由鄉民將鞭炮擲入炮籠引燃炮籠中的鞭炮,藉此訓練膽量及投擲技巧,為民亂自衛、嚇阻敵人作準備。一是鄭成功的部將解甲歸田後,使原本軍中練習膽識的活動流傳回萬巒地區。另有一說是五溝水聚落早年因附近平埔族的侵擾,因此村民想出一種燃炮糾眾的預警方式,五溝先民在田裡插炮城,遇攻擊就點燃炮城通知村人援救,漸漸演變為今日每年一度,與六堆元宵作福活動結合在一起的「攻砲城」慶祝活動。

「攻砲城」客語為「殲砲城」,又有人稱「尖砲城」,當地人表示客語的「尖」有擠入、鑽進的意思,帶有大家一起上場攻砲城的生動感意涵。且當地人使用「攻砲城」的「砲」字,而不用「炮」字,具說有些淵源,但今人多已不知原因為何。經過數百年的流傳後,居民也已不知「攻砲城」與元宵作福活動結合在一起的因緣為何,但每年在元宵節舉辦攻砲城比賽的傳統習俗,已成為萬巒地方上重要的節慶!

熱門推薦